close

其實這篇文不該我寫的,我是一個中學英文總不及格,年年補考的人。不過在北美晃蕩了近20年,主修語言學,現在又兼職翻譯,有太多太多人跑來問我這個問題。所以我就根據自己的經驗,分享一下個人學習的過程。


心態問題


首先是學英文的心態,心理障礙是第一要突破的。許多人學不好英文,因為他們壓根討厭英文,又沒有非學不可的理由,那當然學不好。所以如果你很討厭英文,請先自我治療一下。天天睡覺前給自己催眠,或者放錄音告訴自己:英文很有趣!我很愛英文!〈以上是不負責任建議〉


我因為初中時和英文老師結下樑子,所以不讀英文作為報復。這是最幼稚的報復,英文老師沒有任何損失,報應都落在自己身上。一直到我研究所畢業,有天忽然捫心自問:我這樣討厭英文是為什麼?我想一定是神給我的感動,所以我就好好禱告,原諒我的英文老師,也求神醫治我痛恨英文的心態。從那個時候開始,我的英文真正有了很大的進步。


不要對自己說,我太笨了,我沒有英文細胞。不要忘記: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你若真心想學好,就能克服一切困難。


學習順序


學習一個語言,一定要從聽、說、讀、寫這樣的順序著手。我們英文教育的失敗,完全在於我們從讀寫開始,只為了應付升學考試,所以硬背單字音標,只用眼不用耳和口,這是鐵定學不好的!


譬如你要學習閩南語,你一定不會拿一本書,開始一個字一個字用音標學,這是最笨的方法,但這就是我們學英文的方法。你一定是先會聽,許多人外省人會告訴你,他們的閩南語是只會聽不會說,這是學習的第一步。你要學好英文嗎?你得先聽懂!


如果你人在國外,最好的學習方法就是看電視,特別是看兒童節目。不要小看兒童節目,這是牙牙學語的孩子看的,裡面用各樣的動作、畫面,讓你自然而然吸收單字,讓你知道在什麼情境,要用什麼句子表達。我的英文就是跟兩個女兒看芝麻街、
Barney這些節目學起來的。講到這裡,又要抱怨一下我們的英文教育,之前我讀了十幾年英文,卻連「長頸鹿」這種三歲孩子都會的英文都不知道。如果你也不知道,請看芝麻街。


聽力增強後,就要勇於開口。找人一對一對話是最好的方法。對於剛到國外的人,有許多說英文的機會,不要找會講英文的朋友幫你講,你要學著自己開口。把要說話先列下來,人家可能會說的話先查好字典,實在沒把握再找朋友壯膽,臨時翻譯一下聽不懂的話。不要害怕問問題,不要假裝聽懂了。這樣保證你的英文一日千里。


樂趣最重要


英文要好,必須樂在學習。找你最感興趣的東西,用英文來學。我是個很愛看小說的人,有很多翻譯小說我早就讀到會背了。所以一開始我增強英文的方法,就是找那些已經非常熟悉的小說,讀它的原文。因為內容熟悉,所以不用查字典,就可以享受到閱讀樂趣,不知不覺英文就跟我很近了。等到讀多了,有了自信之後,就不再局限於以前讀過的書,開始向新書進攻。看上癮了,再厚的英文書也不怕,我就是這樣,把厚厚的魔戒,全套的哈利波特都看完了。


你讀的時候,不要一直查字典,這樣會破壞樂趣。無關緊要的描述就讓它過去,實在非常重要的,不明白劇情就會中斷的再去查。我讀小說的過程中,還真很少碰到非查不可的單字。倒是有些字不斷出現,看到後來受不了了,才去查一下。


因為我人在國外,中文書取得不易,我找書的方法就是訂閱博客來書店的電子報,裡面有很多最新繙譯小說的廣告。我找自己感興趣的,從圖書館借英文版來讀。樂趣是最重要的,因為你喜歡,一直樂在其中,日積月累,英文自然變好了。

所以如果你喜歡電腦,就找英文電腦書。喜歡唱歌,就找英文歌來唱。喜歡看電影,就看沒有字幕的英文電影。喜歡漫畫,就看英文漫畫。喜歡佳餚,就看英文食譜,英文美食雜誌。把興趣與英文結合,是致勝的法門。

精益求精


如果你的英文已經不錯了,有一個精益求精的方法,就是用英文來思考。我們基本上是用母語來思考的,如果你真想成精的話,那麼就學著用英文來思想。我曾經試過一陣子,那個時候連作夢都講英文!


如果你中學不是年年補考英文,你當然學得好英文。如果你跟我一樣,英文老是不及格,不要氣餒,連我都可以學到作翻譯了,你當然也可以學好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