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老大Esther 讀10年級,這學期修了歷史課,正好講到兩次世界大戰。前幾天她問我看過哪些二次大戰的電影,他們最近要交一份報告,每人要選擇一部二戰電影,然後考據影片與真正歷史的差距。

二次大戰電影?我搜索枯腸。頭一部出現腦海的,就是 The Pianist。這部講鋼琴大師Wladyslaw Szpilman在二次大戰納粹佔領下的波蘭,因著身為猶太人,經歷了九死一生的故事。

我一向害怕這種屠殺暴行的影像。記得中學課本上,有張日軍提著人頭的相片,嚇得我不敢翻課本,後來只好把那張相片從書上剪掉,這才敢去讀書。所以會看The Pianist,不是因為膽子變大了,完全是誤打誤撞,事先沒有弄清狀況,就從圖書館借回來,看了開頭10分鐘後,才心裡暗暗叫苦。幸好片子不是我最害怕的番茄醬型,所以還能忍耐著看完。但是看完之後,心裡的鬱悶真是難以描述。只好抓住兩個女兒,把故事跟她們講一遍,宣洩一下心裡的塊壘。



電影描述Szpilman 一家經歷了種族歧視,在種族隔離區Ghetto 存活下來,最後還是被送上通往集中營的死亡列車,惟獨Wladyslaw一人脫逃了出來。我說到他們在等火車時,全家如何共享一小塊牛奶糖,這是一家人的最後一餐,老二 Sarah 聽到這裡,眼眶就紅了。

之後Wladyslaw 又經歷一次次的危難,直到最後,似乎所有的人都死了,全世界只剩他一個人還活著。因著這是電影,你知道苦難不會太長久,頂多再幾十分鐘就結束了,但是真實在苦難中的人,他們不知道苦難還有多長,黑夜還有多久,他們需要何等的毅力,才能這樣一天天活下去?

印象很深的,大學文學欣賞老師說過:讀悲劇之必要,是讓你知道自己有多幸福。的確,看過The Pianist 之後,就連我們一家圍著桌子一起吃飯,都要叫我感激涕零起來。這樣簡單平凡的幸福,不是人人都能有啊!

結果歷史報告怎麼辦呢?大小姐說,恐怖的不要,令人難過的不要,兒童不宜的不要,〈在Wikipedia 所列的二次大戰影片中,赫然發現了「色戒」〉,最後選了一部又乾淨又浪漫又令人愉快的── Casablan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