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家之後,我們改到
Sarah 的長笛老師家上音樂課,老師雖在 Mississauga 工作,家卻住在多倫多,離我們家不遠。長笛老師的太太也是個鋼琴老師,所以我就請求她收 Esther 與 John 為徒,我就可以讓三個孩子同時上音樂課,長笛鋼琴一次解決,非常方便。


John
之前的老師是個身高六呎多的昂藏大漢,John 跟著他上課,都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課程進行得十分順利。現在的鋼琴老師是個說話溫柔,身材瘦小的女子,第一個月 John 到她家時,只聽見 John 話講個不停,老師叫他彈,他問魚缸裡的魚和家裡的貓何時吃飯,植物何時澆水,為什麼後面的牆是一大片鏡子……聽得我都受不了了,幾次忍不住衝上去,勒令他立刻彈琴。


這樣上了幾次,我心想糟糕,這琴恐怕是學不下去了。每次上課前,我都要諄諄告誡,學琴時不准談動物、植物、房間裝飾,老師叫你彈你就彈。不過效果不佳,
John 還是依然故我,囉唆個沒完,一副吃定老師的樣子。每次從老師家回來時,我都十分沮喪,覺得孺子不可教也。但是跟神禱告,神總說沒問題,John 跟這老師會學得好的。我只有半信半疑,繼續忍耐下去。


Esther
剛剛通過鋼琴九級的考試,開始十級的課。正好今年考試教材剛剛更改,所有的課程難度都大幅增加。本來九級上十級就是個難關,加上教材又改了,難上加難。Esther 去年上高中音樂班,搬家後上一般高中,她決定好好讀書,先把鋼琴放下。我雖然很失望,但是孩子大了也應該尊重她的決定,所以認真上課的 Esther 反倒先停了學琴。


上個月開始,情況有了轉機,這都要歸功於老師家裡的貓。這隻名叫
Pro的老貓十分害羞,常常躲起來不見人,但是牠非常喜歡 John。老師說她往往幾天都見不到貓咪的影子,但是 John 一來,牠就會過來歡迎他,然後兩個玩上一陣。有次他們玩得正開心,老師說,趕快來彈琴給 Pro 聽。John 二話不說,就跑去彈了,而且那次學得非常好。這下老師發現秘訣了,貓咪是 John 的最大動力,為著貓 John 就會興致高昂地學習。


John 這樣喜歡 Pro,我幾乎動心想養隻貓。不過老師說千萬別養,自己有貓 John 就不希罕了,要讓他一直盼著來上課,可以跟貓玩,彈琴給貓聽,這樣才好。聽她說得有理,我立刻打消養貓主意。每天練琴時,就跟 John 說,好好彈啊,Pro 等著聽呢。


上星期上課時,
Pro一見到 John,就特別開心地咪咪叫。原來之前老師替一個拉提琴的小女孩伴奏,女孩極度怕貓,開門時看見 Pro,嚇得連大門都不敢進。老師只好把 Pro 鎖在房間裡,等 John 來了才把牠放出來。真是音樂老師的家貓難為,還要配合孩子有不同演出,有時得躲起來,有時一定要出現。有次 Pro 正在午睡,老師還特地把牠吵起來,否則一個小男生就沒心情彈琴了!

* 相片是手機照的,畫質差了點,請多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