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老爹寫給一對剛發現孩子有自閉症的弟兄姊妹的信。我覺得挺好,經老爹同意貼上來,盼望給有同樣情形的爸媽一點鼓勵。


弟兄:
 
安靜下來,仰望主,信靠主,是現在你跟你姊妹最需要的。

我們家John (現在12歲了),三歲的時候完全不會說話,四、五歲才會說簡單的單字,六歲之前完全不會說整個句子,九歲前吧,完全不會自己讀書。我們離開加拿大前,他上四年級,在特殊教育班裡,而他的語言、數學都比同年紀的要晚兩年半左右。說實話,我們那時候的態度是,只要他有進步就好。現在John上六年級,基本上是在同年級的普通班上,雖然功課還是在平均以下,但是進度上已經跟同年級的沒有差別。我們是在他四歲的時候,才知道他有自閉症。之前我們還慶幸我們有一個“很乖”的小孩呢(他可以整天自己玩,完全不吵你)。當然,我可以體會你跟姊妹現在的心情,畢竟我們也經歷過。我還記得我姊妹大哭的情形,並且她也因此有了高血壓(心情上受壓太重)。但是,感謝主,John雖然功課還不好,但是他如今跟人的相處,你完全看不出來自閉的樣子。我們還常覺得,其實他是我們家中人緣最好的。

不論怎樣,你們大人先要顧好自己的心情,因為小孩是需要你們照顧的。你們小孩還小,自閉症的治療也是越早越好,所以你們應該很慶幸這麼早就發現,能夠及早的幫助你們的小孩。當我們發現John是自閉症時,我們嘗試過食物的療法,完全不給他喝牛奶(之前他喝牛奶像喝水一樣),不吃乳製品和含麵粉的食物。這對John有很大的幫助。但是我們也把這個方法給過其他人,似乎效果都不太明顯,所以每個小孩都不同。不過,你們小孩若是總喝牛奶的話,我倒是建議你們讓他改喝豆漿或Almond milk。最主要的,需要多愛這個小孩,多抱他(雖然很多自閉症的小孩不喜歡身體的接觸)。就像我們信主的經歷一樣,神的愛最能叫人改變。

跟醫生多溝通。醫生應該會叫你們小孩作speech therapy,禱告主能給你們一個好的語言治療師。John第一個會說的單字是作therapy的治療師教的"bubble"。不論怎樣,不要心慌,養育小孩本身就是一個長時間的過程,健康的小孩也是一樣,只不過現在你更需要有主的恩典,更需要花心思與時間在你小孩身上罷了。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這個時候是你跟你姊妹最需要彼此扶持,最需要一起來到神面前的時刻。說實話,這才真是現階段你們最重要的事。在我們身上,當時我們是把整件事向教會的弟兄姊妹敞開,請弟兄姊妹代禱。我也願意這樣鼓勵你們,因為我們都是神家中的親人,最起碼要讓服事你的弟兄知道你們的情形,陪你們走過這段艱苦的行程。

願主保守你們,看顧你們。主的恩典是夠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