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似乎每個人的一生總是會跟一兩件事糾纏不清。感情糾紛,財務糾紛,家庭糾紛,甚至法律糾紛等等。幸好我跟以上這些糾紛都沒份,即使有,也只是非常短暫的時間,但是有一件事一直纏擾我,看來似乎還會跟我繼續糾纏下去。

這個糾紛無以名之,姑且稱為文件糾紛吧!從預備來美國之後,總要跟大大小小文件表格打交道。申請學校,申請獎學金,申請護照,申請簽證,就不知填多少表了。來美國後,凡事起頭難,要考駕照,要申請社會安全號碼,要報稅,一大堆的東西要申請,一大堆的表格要填。

有些表格很容易,有些事情真是煩死人,最煩人的就是身份問題。開頭我是拿 F1 學生簽證,畢業後拿 F2 學生眷屬簽證。老爹工作時,我們拿 簽證。開始在教會服事之後,改拿 R 簽證。每次改變身分就是一場文件大戰,然後就是要辦綠卡。實在是非常的麻煩,我跟老爹拖拖拉拉的,真的很不想弄。最後連律師都受不了,說別人都迫不及待地把東西填好交上來,還一直催他們快點,只有我們倆,竟然還要她來催我們繳件。當我們好不容易把申請書都遞上去了,竟又遇上911,所有的移民申請都停止作業,過了三年多,終於拿到了綠卡。

在綠卡即將拿到之時,我們又去了加拿大。同樣的事又全部重新來一遍,辦加拿大的工作簽證,辦社會安全號,辦健保卡。工作簽證每次為期一年,一年之後,同樣的事必須重做一遍。重新去關口辦簽證,去更新社會安全號碼,然後再全家去辦新的健保卡。

報稅更是另一個頭疼的問題,因為我們在美國還有收入,所以每年要報聯邦稅、州稅、城市稅。美國報稅可不像台灣,一張稅單就解決的,並且我們屬於 self-employee,比拿薪水的要更麻煩十幾倍,每次最少都要填個六七種表格。等到了加拿大,我死也不肯報加拿大的稅,硬是賴給老爹,我管美國的已經夠頭疼了。這實在是明智之舉,因為加拿大的稅又比美國更複雜好幾倍。每到報稅期,我跟老爹就一直哀鳴,然後我先交件,他總拖到最後一天才交出去。

之前我們一直考慮要不要辦加國移民,其實資料表格都弄得差不多了,結果現在我們又準備去澳洲。當時我們很天真,以為澳洲簽證跟加拿大差不多,表格填填就好。誰知又陷入漫長的文件戰爭中!辦澳洲簽證跟辦移民差不多,看到要準備的文件就覺得要瘋了。Sarah 的長笛老師剛從澳洲過來,當初她替她美籍的丈夫申請去澳洲工作,就弄了整整一年!”It takes forever.” 她說。

這場仗打了半年,前兩天老爹打電話去問,終於有消息了。小姐說他們兩週前曾經寄過電郵通知我們,在 Health & Character 這一項需要補件。問題是老爹沒收到,小姐答應兩個工作天內會再e-mail一次。

聽到消息後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終於有了回音,憂的是不知道又需要什麼文件。確定的是我們要去體檢,但是要怎麼證明我們的 character 呢?該不會又要申請良民證吧!想到要申請台灣、美國、加拿大的無犯罪紀錄,我就又開始煩起來了。我開始盤算,台灣良民證似乎手邊有,美國的是好幾年前申請的,如果過期,就必須去蓋指紋,重新來一次,加拿大的根本沒申請過,不知能不能在他們要求的28 個工作天內解決?因為e-mail 的耽誤,現在只剩18 天了。

下午心血來潮,跟老爹出去走路,邊走邊討論。想到種種麻煩,只能禱告了。「主啊!你知道!」

當晚竟然電郵就寄到了,沒有再等兩天才送過來。仔細讀過郵件後,發現我們其實就只需要體檢而已。啊啊啊啊啊!之前的憂慮都是不必要的,感謝主!

研究一下,發現必須去他們指定的醫生那裡。我們所在的俄亥俄州就只有在四個鐘頭車程的辛辛那提有醫生。沒辦法,只好約時間,等老爹這趟從蒙特婁回來,再跑一趟辛辛那提了。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文件大戰還沒結束!等到了澳洲之後,應該還有許多的仗等著我們呢。不過一天的憂慮一天當就夠了,以後的事就不要現在煩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