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接到一通電話,開頭以為是教育局打來的,聽到後來才知道是補習班的廣告。原本對於電話推銷一概敬謝不敏的,可是因為先前的誤會,已經跟她講了半天了,並且這個教育中心說是要教孩子特別的讀書方法,並且會到家裡來做一個小時的免費測試,看看孩子是否喜歡,因此我就心動了。約好了時間,老師來家裡給 John 試上一小時的課。

開頭老師叫 John 讀40個單字,三遍之後要他說出他能想起來的,結果他記住了12個。很奇妙的是,通過這個測驗,就試出他的數學計算能力最好,邏輯和作文能力不佳。真的是如此,我很驚訝!

更吃驚的還在後頭。老師又拿出一張紙,上面有20個單詞,她問;你覺得 John 要花多少時間照順序把這20個詞記住?我想了想,"一兩天? forever?"  結果老師沒等我回答,就教他一個方法記住,結果不到20分鐘,他不但從頭到尾記住,還可以倒過來背,真是跌破我的眼鏡!

她的方法是將詞分成四段,然後用聯想法一段一段記起來。譬如其中一段的五個單字是 Education, Money, Ice Cream, Chocolate, Knife。老師說,你接受很多的 education ,之後就能賺很多 money,有了 money 就能買 ice cream,甚麼口味的 ice cream? Chocolate。 你還可以買 chocalate ,然後用 knife 切成兩塊,一塊給你,一塊給媽媽。就這樣,John 一下就記起來了。實在太驚人了!

不知是要做生意的緣故還是真的,老師說 John 記憶好極了,也聰明極了,這兩個讚美通常我是不會用在他身上的。不過真的看出這套方法對他是有效,於是媽媽就乖乖報名,預備讓John 去上特別課啦。

這套方法學起來容易,John 十分開心。背單詞的時候,他說,巧克力一塊給媽媽,一塊給自己,還有一塊要分給老師。老師一聽,感動極了,說,John 是第一個說要把巧克力給她的人!經過她測試的孩子,沒有一萬也好幾千,這麼多孩子當中,沒有一個人說過要把巧克力分給她。為此又稱讚了John 一番,說他完全不像自閉症的孩子。我聽了也很感動,只能跟老師分享是主救了他,把他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不管 John 上這個課之後能不能變成天才學生,我都要為這萬中之一的小孩感謝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