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和一位師母吃飯,她說起我們家裡的兩位小姐,很吃驚她們的個性完全相反。我認得這位師母的三個孩子,他們的個性就都蠻相近的。想想也很有趣,為什麼家裡的小姐兩人一南一北,完全不同。Sarah外向,Esther 內向;Sarah只管往前衝,Esther 總是思前顧後。

另一位姐妹也是三個孩子的媽,她總說對自己的老大很愧疚,因為是拿他來「練習」作媽媽。我對
Esther 也有這種感覺,常後悔小時候把她管得太嚴,結果讓她變得太謹慎了。所以現在我總是鼓勵她要主動一點,常常想辦法把她「踢」出去。


她考上高中時,我就和她說好,如果沒有校車,她要自己坐公車回來。結果一學期都過去了,還是我接阿送阿的,都沒機會讓她自己搭車。上週五是她的期末考,十點半就結束了。她和一位學姊約好,要和她一起搭車回來。我聽了好高興,連車票都替她預備好了。


時候到了,小姐來電,說找不到學姊,想讓我去接。我心裡掙扎了一下,拒絕了她。一面因為我正在工作,另一面我也想讓她自己解決這個問題,要真不行,她還是可以搭下午的校車回家的。


過了一陣,她電話來了,說自己上了公車了。哈哈!我高興得不得了,小姐願意邁出這一步真不容易啊!本來以為她一定不肯自己搭車的。


到了總站後,要轉另一班回家的車,她找不到站牌,又打電話回來求救。我上網查了半天,覺得應該就在那個地方。跟她講了半天,最後沒辦法,叫她自己問車站的人。


一邊工作,心裡一直掛著她,心想真的不行,就開車救人去。結果五分鐘後,她說找到站牌了,再過十分鐘,說上車了。大概前後花了她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從學校搭公車回到家裡。
到家之後,見面就給她一個大擁抱,跟她說,I am VERY proud of you.


週一她也是只有一堂考試,不過這次找到學姊,兩人結伴坐車回來了。


雖然自己搭車好像是件小事,可是我覺得對她是極好的訓練,以後她就可以自己去想去的地方了,這是邁向成長的一大步!


順便記一件趣事。昨天晚上帶她和
John 兩個人去上鋼琴課。下課後,問她課上得好不好,其實聽得出來好像不大好。在車上和她談了一會兒,我想起要多鼓勵少批評,就把話吞進去,跟她說,”I love you, Esther.”


Esther
聽了笑得很開心。不料車後面傳來一個哀怨的聲音,John 說,”You don’t love me.” 不知這位先生在吃哪門的飛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