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們決定要到澳洲服事開始,就覺得對 Sarah 極為抱歉,因為當時她剛結束高中10年級,正要開始最重要、對於上大學最具決定性的1112年級。可是不像其他的孩子極度抗拒搬家,Sarah 一開頭就開開心心地準備跟我們一起去澳洲,直到我們遇見了路障──為了澳洲的工作簽證,我們在美國停留了一年。

剛到美國,我們極度樂觀地認為應該暑假過後就能出發,等到開學時間逼近了,才不得不給兩個孩子預備在美國入學。那時早就過了私立學校的申請日期,我們只好讓她去附近的公立學校。第一天回來她告訴我們,這學校是學年制的,不是學期制,所有的科目都要讀一年之後才能拿到學分。當時我們還是認定只會在美國待一兩個月,覺得這樣很不理想,於是大膽地決定讓她在家上學,唸網路學校。

無論上甚麼學校,都要經過曲折的申請過程,連網路學校也花了兩三星期的時間,為著把加拿大高中的學分轉過去。好不容易連繫好,選了四門課,拿到課本,這時都已經十月,John 都開學好久了。Sarah 還在FB上跟朋友開玩笑,「真沒想到我也會變成高中的輟學生」。看到這話,其實心裡是挺難過的。

開頭Sarah 的進展頗佳,每天陪她去圖書館讀書,感覺這是很好的學習方式。可是一兩個月後,就發現問題了。Sarah 是個凡事求全的小孩,每個作業都要做到十全十美才肯交卷,加上網路學校的功課基本上都是寫報告,這樣一來,她的進度就嚴重落後。

我們試了各種方法讓她加快腳步,可是只讓她壓力更大,根本無法提升效率。當時我們每個人都在壓力之下,寄居在弟兄家,簽證遙遙無期,不知何時可以啟程,前途茫茫,沒有辦法作任何計畫, Sarah處在這種詭異的狀態之下,壓力自然也很大。聽說有次她在聚會中分享,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覺得自己不屬於任何地方。心裡實在可憐她,就不忍心再逼她了。

一個月一個月過去,秋去冬來,冬盡春來,她每門的進度都還沒達到一半。最後我們讓她一門一門地解決,四月她完成了化學,六月完成了英文,兩門都拿到靠近滿分的高分。然後我們的簽證到手,八月初飛來了澳洲。

來澳洲之後面臨兩個選擇:進一般的學校還是繼續網路課程。Sarah覺得自己實在無法控制自學的進度,還是上澳洲的學校比較實際。因此就跟弟弟一起申請學校,一個月之後,照著她的年齡開始讀11年級的第三學期。誰知可以上學的頭兩週,正好11年級學生考試,所以她只好繼續放假,等大家考完試,她去上一星期的課,第三學期就結束了,又繼續放假,接下來這學期就是12年級了。(11年級只有3個學期,年底這學期就是12年級了。不要問我為甚麼?因為我也不知道啊!)

好不容易等到她第一天上學,真想放鞭炮慶祝。誰知當天她從學校回家就帶來壞消息,他們的副校長建議她再重讀11年級。這真是晴天霹靂!不知道為什麼 Sarah 上學要經過這麼多波折?想找副校長詳談,可是他為著12年級學生畢業的事忙得不可開交,根本約不到人。學校的職員說,反正下學期學校裡沒有11年級,所以Sarah 接下來就跟著原有的班先升12年級,等放假後再找副校長談就好了。

等待的過程是最熬鍊人的。已經等了11年級最後一週,再等兩週的假期,開學頭一週他還是忙,繼續等待一週,前前後後將近快一個月的時間。這期中我和許多弟兄姊妹談了Sarah的情形,有人說再讀11年級好啊,多一年準備 HSC考試〈相當於這裡的大學聯考,考試計分方式十分複雜,我每聽一次迷糊一次〉;有人說何必浪費時間,乾脆直接唸大學預科好了,一年之後一樣可以上大學……

太多的選擇叫人迷惘,不同建議叫人無所適從。幾次跟Sarah 禱告,她都哭了起來,好不容易來到澳洲,怎麼還是前途茫茫?不過雖然有這樣的心緒起伏,我對 Sarah 說,是主帶我們來的,祂知道我們的需要,祂一定會為她有最好的預備。

開頭一想到這事就煩惱,可是越禱告,心裡越有把握:不管唸11年級、12年級都好,主一定給Sarah最好的安排。開學之後雖然還沒法立刻跟老師談,但是心裡已經不擔憂了。第二週的週一在老師電話上留言,一直等著他的電話,但是沒有等到。晚上見到Sarah,她笑瞇瞇告訴我們,「我可以唸12年級了!」原來老師白天找她談過話了。副校長建議她從11年級開始,因為很多像她這樣的轉學生,突然來唸12年級,感覺壓力非常大。Sarah 說她適應得很好,功課也應付得來,副校長就答應她繼續唸12年級。

現在每天看她背著書包上學,心裡都滿了感謝。雖然有過去一年的折騰,日子終究還是上了軌道。謝謝主的預備,謝謝弟兄姊妹不斷關心代禱,更感謝主給我們這樣好的小孩,完全沒有怨言地跟著我們東奔西跑、四處飄盪,求主繼續祝福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