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晚上床前規定自己要讀三章舊約,正巧就在 2011 的年底讀完了約伯記。

聖經裡最叫我不能理解的一卷書,約伯記不是排第一就是第二名。讀過參考書,做過筆記,每次還是給約伯和他三個朋友的三場辯論弄得糊里糊塗。三個朋友看似沒同情心,可是他們之前還因為約伯極其痛苦的緣故,同他七天七夜一起,一句話不說坐在地上。就我看,這樣的朋友已經太可貴了。更何況若不是神後來明說他們講得不好,我還總想把他們的話用筆畫線,因為講得實在很有道理啊!

這次放棄了弄明白的心,邊讀邊跟主說,「我不懂,我不懂」,就這樣跟著約伯走過一段痛苦的歷程。昨晚終於讀到神對約伯的回答,以及約伯最後快樂的結局,就安心地拉上被子睡覺。

半夜被家裡的夜貓吵醒,怎麼也睡不著了,忽然想起約伯所說的「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早上有遠道的弟兄姐妹來訪,我們聊起認識的姊妹 Huifen,我說「她可厲害了!」姊妹說,「你說她厲害,她才說你以前如何厲害呢!」聽得我苦笑不已,殊不知我早已離開「厲害」很遠了。這些年來,主不但把我的「厲害」拿走,也拿去我的志向、前途、盼望。去年拿去了母親,今年失去了安身立命的所在。在漂泊的過程中,最近又失去了健康,更糟的是,連我自認為和主十分親密的感覺也拿去了。從前覺得環境再壞,總有自信能維持著與主之間的親密,最近這道最後的纜繩也斷了。現在跟主的禱告,只有求祂盡其全力抓住我,因為我已經失去了抓住祂的力量了。此時此刻,我深深有種赤身之感。

我們出了母胎,就一直不斷在取得,在增添:身量、知識、財富、地位、兒女都在加添,甚至屬靈的知識、經歷也一樣在加添。但是要從「風聞有主」到「親眼見主」,恐怕被剝奪是一個必要的過程吧。就像倪弟兄說的,「豐富是從光照而來,光來照我們,我們就豐富了。可是,當我們蒙光照的時候,在我們這一邊的感覺,不是加增,乃是剝奪。光一照亮,就把你以往的都打破了;光一照亮,就把你原有的都拆毀了。」就像約伯這樣,雖然一夕之間失去了一切,但成為他認識神一大躍進的開始。

只是感覺赤身才在約伯記第一章,不知何時才能進到38章,讓神問我宇宙的奧秘?不知何時才能到42章,對神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
(2012/1/4 更新)

這幾天不斷在想之前的這個問題,到底要怎樣神才會說話,叫我們走出困境?

今天早上忽然得了啟示,原來是需要弟兄姊妹啊!

約伯陷入了最低潮,三個朋友來見他,雖然他們說的既不對也安慰不到他,但卻是叫神開始發言的關鍵,所以真不能小看弟兄姊妹啊。雖然他們往往不理解你,說的話也不合理,可能還叫你痛上加痛,可是他們真的愛你,並且也把主的同在帶來了。還有青年人以利戶,他雖然年幼,說話卻比三個朋友更中肯,所以不要小看年輕的聖徒,主往往也藉著孩子向我們說話。

哈哈哈,一下子覺得烏雲開了!

---------------------------------------------------------------------------------
(2012/1/5 更新)

我的每日一詩正好今日唱到"當我蒙恩能夠施恩",就是根據約伯記寫的。

有時主的又真又活實在叫我覺得可怕,祂連我哪天該唱什麼詩歌都早早預備好了?

1.當我蒙恩能彀施恩,可憐!我竟自己知道!
  我是如何超越本分,自己覺得、自己記牢! 
  我想我是活在神前,但我暗許自己敬虔!

4.我知我的所有登造,我知我的一切善義, 
  不知不覺我覺自豪,中心從神移到自己;
  我的手中隔夜嗎哪,已變臭壞,已被蹧蹋。  

5.當有朋友向我慰問,向我苦情表示同情, 
  我的驕傲不再隱悶,我的忍耐立即空罄; 
  我就失敗如同常人,咒詛生日顯出根本。

6.神阿,我是風聞有你,講你論你,我是都能; 
  但是我的敗壞自己,從未因你有何變更; 
  我用你賜固我驕傲,我因你恩加我自高。

8.何等慚愧,何等慚愧,將你恩典裝飾自己, 
  高抬自己用你作為,無一動機不是可鄙; 
  我的失敗不可收拾,我的得勝更為羞恥。

12.我的言語何等不準,我的生命何等膚淺, 
   我的存心無不濁溷,我的一切無不可厭; 
   我今恨惡我的自己,主阿,我的希望在你。

其實我自以為跟主親密,不正是" 暗許自己敬虔","不知不覺我覺自豪" 嗎?結果才受一點環境,"忍耐立即空罄","失敗如同常人",這正是我的光景。越唱越慚愧,實在沒臉再描述下去了,真是失敗得不可收拾。

"我的言語何等不準,我的生命何等膚淺",主啊,我的希望可否在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