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從台灣帶回的戰利品中,包括了一冊重新出版的《爺爺和我》。十幾年沒回去,除了想吃些吃不到的美味之外,其實我最想做的就是逛書店。結果每天行程滿滿,一直到最後一週心願還沒達成。後來是有天表姐帶著老媽、
John和我去吃台中最著名的珍珠奶茶,結果在百貨公司中見到誠品。我太高興了,哀求她們讓我去逛一逛,這才達成難得的心願。


表姊和老媽帶
John 去看玩具,我在書局繞場一周。其實不能算「逛」,「疾行」是比較貼切的動詞,匆匆忙忙只能順手撈幾本擺在顯眼之處的暢銷書就算完事。沒有花幾個鐘頭泡在裡面,心裡還是不無遺憾。


婆家在小學附近開了一家文具店,裡面也賣一些書。離開前沒兩天,我正在店門口晃來晃去,突然在一堆明星雜誌中,竟然看到這本《爺爺和我》。之前上網就知道它要重新出版,不料竟在家中看到!我激動得不得了,仰天長嘯,把看店的小姑嚇一大跳。


因著從小父母都上班,我是獨生女,家裡沒有玩伴,小時候最喜歡的事就是讀書。想想三十多年前,沒有電腦,沒有電玩,沒有錄影帶,沒有第三台,我想除了讀書之外,恐怕也沒別的事可以打發一個人無聊的時間。


對於小時候的回憶,多半都是書。特別是寒暑假,我就是整天埋在書堆裡,一起床就去找書,然後窩回床上看。媽媽上班和我說再見,我也埋在書中沒聽見。現在怎麼想也不明白,為什麼同樣的書可以這樣一讀再讀而樂此不疲?


因為父親是報社的中部特派員,因此家裡有一整套教育廳贈送的中華兒童叢書。後來父親也買了很多國語日報出版的書:《淘氣的科學家》,《天鵝的喇叭》,《柳景盤》,《魔衣櫥》,《黑鳥湖》,《保姆包萍》,《萬能車》……,當然還有這部《爺爺和我》。


這些書自從大學離家後,就不知道上哪裡去了。想想很遺憾,本想當傳家寶的。不過家裡這幾個小朋友都是外國人,真要留給他們還看不懂呢。這樣一想又更遺憾了!


新出版的《爺爺和我》還附上一個小冊,說到出版的緣由,這本書是國語日報那批譯著中的懷念排行榜第一名。裡面許多人題到對於這批舊書的思念。看到許多和我有同樣回憶的人,真是覺得好溫暖。其實國語日報出的書部部精采,真要我排名,還不知要如何排法。


這次再重讀《爺爺和我》,許多美好的回憶跟著回來。誰能想像一個在鋼筋水泥叢林間,想像美國的田園鄉村景色的小女孩,有朝一日也能踏上書中描述的土地?《爺爺和我》附贈的讀書筆記中,有人題到《柳景盤》,這本書是描述一個窮人家小女孩珍妮,擁有唯一珍貴的東西,就是畫著東方花園的柳景盤,「這個異國世界成為孤獨的珍妮唯一的嚮往,巧妙的是,這本書譯成中文之後,柳景盤中的異鄉成了故鄉,但珍妮的故鄉對我反而成為異鄉,令我深受吸引……」有意思的是,現在我身在異鄉,懷念起以前在家鄉嚮往異鄉的往事,多麼有趣的人生!


至於《爺爺和我》到底在講什麼?其實就是一個小孩,爺爺帶著他釣魚、打獵的故事。聽起來好像平平無奇,但是就如《射雕英雄傳》中洪七公這樣的老饕,當黃蓉說起她的拿手好菜是炒白菜、蒸豆腐的時候,他就知道越是烹調高手,越是在平常菜色中顯出好本事。同樣地,一個好作品往往也是在最平淡的事物中顯出滋味來,這才是真正的高手。


讀了這本書,忽然又想起另一本航海釣魚的書《怒海餘生》。說起故事性來,這本比《爺爺和我》更高,講一個億萬富翁的孩子掉進海裡,給小漁船救起來,被迫在船上工作三個月,結果脫胎換骨的故事。我去
Google 了一下,原書叫Captains Courageous。從圖書館借來原文書,再一次享受過往的好時光。


讀著這些老書,真覺像陳酒一樣,越陳越香。不知是老了還是怎樣,覺得現代的書總少了些教人一讀再讀的魔力。不知是因為老書中有我童年的回憶,還是它們本身就是有種超越時光的魅力?

PS 貼文時才發現今天是「兒童節」,兒童節憶童書真是再恰當不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