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個禮拜連著陪了兩位小姐去趕考, 先陪 Sarah 考初中, 然後陪 Esther 考高中.

Sarah 去考的初中有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program, 原先我對這一無所知, 是她的級任老師發了簡介後, 我上網研究一番. 才知道這個 program 原先是為著外交官的子女設立的, 藉著學習這套課程, 他們日後無論到什麼國家去, 都可進入大學就讀. 看起來很有意思, 所以和老爹商量之後, 決定讓她去試試看.

帶她去應考時, Sarah 在車上一直說, I am nervous. I am nervous. 我說別緊張, 我們已經禱告過了, 如果主耶穌認為你去那裡好, 你就一定能進去. 如果覺得你去不好, 那麼你去家附近的學校也很好. (她的 Home School 就在家對門, 這個學校開車要20分鐘). 她聽了點頭稱是, 就不再吱吱叫了.

我之前沒去過, 天黑了很難認路, 好不容易找到了學校的路口, 還差10 分鐘就要開始了. 結果一堆車子堵在外面, 完全無法前進, 我不知道有這麼多人, 嚇了一跳! 趕快找個小巷把車停了, 和 Sarah 跑步過去.
一進體育館, 看到黑壓壓一片人頭. 遠遠看見一位姊妹也帶女兒來考試, 就擠過人牆去找她. 她說應考的小朋友都要到前面去, 我趕快帶 Sarah 過去. 一看乖乖不得了, 應考小朋友擠滿了半個體育館. 把小姐按時送達, 我感覺責任已了. 忙著找路時, 就發現自己緊張得想上廁所, 現在終於可以去了. 慘的是他們只開放一間廁所, 門口排了最少七, 八個人.

等的時候, 聽見校長在裡面開始報告,不知在講什麼, 我又不敢離開隊伍, 不久後, 就看見小朋友排隊進到一間間教室應考. 我又等了老半天, 才解決問題.

回頭到體育館裡, 姊妹說, 他們要寫一篇作文, 題目當場給. 有人說, 可能會考 "溫室效應". 我想, 如果考這個題目, Sarah 就慘了, 我不覺得她對這問題有什麼看法想法. 幾個媽媽聚在一起, 東拉西扯, 大概才過半個小時, 竟然就看到 Sarah 跑出來了!

問她怎麼這麼快? 她說寫完啦. 好多家長都圍上來, 問題目是什麼? 她說是, "在這變幻莫測的時代, 你覺得在每天生活中, 你所遇到最大的難題是什麼?" 我問她的難題是什麼? 她說, Growing up. 想想很不錯. 問她怎麼不寫久一點? 她說, 三頁紙已經給寫了兩頁半了. 我又說, 怎麼不檢查檢查? 她說, 也檢查過了. 這下媽媽的嘴被塞住. 只好說, 很好很好, 我們回家吧!
星期一輪到 Esther 去考高中的術科, 這個學校有很好的 Art program. 之前她聽同學說, 考鋼琴的人有 200 多個, 她就開始緊張了. 星期五鋼琴老師特別給她加強複習, 說音階彈得不好. 她就更緊張.

其實我覺得她很有希望的, 我告訴她, 她的學業成績還不錯, 鋼琴人家要求是七級的程度, 她已經到八級了, 應該沒有什麼問題. 然後把跟 Sarah 講的話再講一遍, 神一定為她預備, 可是這回好像沒什麼效, 她看來還是一樣緊張.

因為怕塞車, 我們早早出門, 結果提早40 分鐘到了. 報到之後, 有學生帶我們先去琴房 warm up, 結果走了一大圈找不到教室, 最後是老師來幫忙. 考了大概 20 分鐘, 她出來了. "考不好!" 她說. 轉身就出去了.

在車上我仔細問她, 其實曲子彈得不錯, 就是彈音階時一個和絃沒有彈出來. 我說, 根據以往經驗, 如果你說 OK 就是很好, 不好就是好, 很爛就是有點不好. 她說, 這次真的很爛.
當時我裡面有一個很深的感覺, 這個孩子往往在心理上已經先自我擊敗了. 我告訴她, 聖經要我們 "戴上救恩的頭盔", 因為撒但常常會射進很多消極的想法, "我很爛", "我一定考不上", 如果我們不戴著頭盔, 傻傻接受這些想法, 就會越來越消極. 如果我們已經把這事交託給神了, 當消極想法來時, 就要積極對抗, "我不是已經交託給神了嗎? 我為什麼還要憂慮? 這一定是撒但來的." 然後只要命令這個思想出去, 開始想一些積極的思想.

一番話講下來, 她倒是聽進去了. 傍晚回家時, 看她就開開心心的, 不像考完愁眉苦臉的樣子.

隔天上鋼琴課, 她跟老師說有個和絃彈不出, 老師說, "當然了, 那是九級的程度, 你還不會." 哈! Esther 這下開心了, 晚上禱告時, 完全改口, 說, "謝謝主! 給我一個很好的 audition."

結果就等兩週後分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