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每看到月曆都有驚心之感。


回台後第一次回自己家裡是
1110日,前一天9日媽媽剛剛病逝榮總。之前為了方便來回醫院,我一直住在婆家。那天提著行李剛下計程車,就見到住在隔壁的三姨,紅腫的雙眼顯示一夜無眠,一見到我她立刻又流下淚來,說,「現在你回來家裡,看不到媽媽了。」我趕忙安慰她,說幸好一來就見到三姨,就像看到媽媽一樣。


打開鐵門,進到沒有人的家中,到處都是媽媽的身影。庭院裡是她種的花,客廳裡有她折好還來不及收起的衣服,桌上是她的老花眼鏡和每天讀的聖經,冰箱裡有她吃剩的飯菜,連電腦的桌面上都還存著她玩一半的
game。我進去把 game 打完,得了一個極爛的分數。


廚房的日曆大大標著
1030日,想到那正是媽媽入院的日子。我考慮了半天,要不要把日曆撕了,這是我小時後最喜歡做的事,好久沒有撕日曆了。在這個日期面前駐足良久,發現沒辦法讓自己舉起手來做這事,只好放棄。這才見到家裡的月曆都還停留在10月份,外頭時光飛逝,時間卻在這屋裡凝結了。短短十天的工夫,竟然這樣人事全非。


上樓進到媽媽房間,她的記事簿也停在
10月底。到後來她的筆跡越來越潦草,是因為她身體越來越不好了嗎?


抽屜的帳簿依舊一筆一筆記得清楚,青菜多少錢,麵包多少錢。我翻到今年年初,那時媽媽被詐騙集團恐嚇,說她為人洗錢,要抓她去關,結果她被騙去大半的退休金。想到媽媽獨居在此,有陣子連聽到電話鈴聲都害怕,心就糾結起來。帳簿中還夾著許多信封袋,都是弟兄姊妹給媽媽的奉獻包,上面媽媽記著金額,並且一一寫上「感謝主」,「主的恩典夠我用」。看到這些,我忍耐許久的眼淚終於決堤。


媽媽的房中都是相簿,佔了幾乎一面牆。為著安息聚會要用的相片,我翻開相簿,在靜止的時光中回到從前,看到年輕時的父母,我小時的丑丫頭樣,然後光陰逝去,一下子我就長大了,一下子就成家了,一下子就出國了,一下子就有三個孩子了。搬來加拿大後,媽媽一直沒有機會過來,她一人在此,這些孫子的相片應該是她很大的慰藉吧,我想像她在燈下翻看相簿的情景。


回台一個月,一週在醫院,一週預備安息聚會以及安葬事宜,兩週將所有媽媽的留下來的東西做好安排。就這樣結束了台灣的一切,昨天回到了加拿大。


回來忽然覺得自己的房子看來很陌生。月曆指著
12月,我又一驚,今年就這樣過去了嗎?媽媽真的就這樣離去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