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把象牙的琵琶,在現今保護動物的時代,已經是珍稀寶物了。其實不要說現在,當時也是好不容易才買到的。因為好的樂器都是中國製造的,當時海峽兩岸交流不易,這把琵琶還是輾轉從香港取得的。老媽為了買這把琴,還特地標了一個會。這張相片應該是小學六年級時照的,琵琶的上方白色按音部位的相,以及調音的轉軸,就是象牙作的。


出國之後,琵琶就一直塵封在箱子裡。老媽覺得很可惜,樂器必須要一直有人彈,才能維持好音色。所以她就拿去給我的國樂老師,讓她的樂團使用。


應該是六年前吧,這裡的弟兄姊妹成立了一個詩歌的樂團,有小提琴、長笛、黑管、鋼琴等樂器。其中一首詩歌很有中國風,大家都說應該用琵琶來伴奏。我想起家中的寶貝,請老媽和老師聯絡,結果竟然找不到了!沒辦法,只好退而求其次,把老爹那把牛角的琵琶搬來。想起我的象牙琵琶,還覺得心疼得不得了。


這次回台,老媽說國樂老師正在找我。原來他們在清理練習室時,找到了我的琵琶。琵琶找到了,老師卻把我家的電話弄丟了,所以還是聯絡不上。
不久前老師去了涵碧樓,在那裡任職的表哥覺得林月里這個名字很熟,就問起老師在哪裡任教。老師說了幾個大專院校,表哥聽起來都沒印象,他又問,「那你以前還教過什麼中小學嗎?」結果說起了育仁小學和曉明女中,表哥說,那你一定認識Jessica了。老師很吃驚,「認識啊,我正在找她呢!」哈哈哈,只能說世界真是太小了。


很開心在上飛機前最後一天,見到了林老師。二十多年不見,老師看起來和記憶中的樣子一模一樣,一點都沒變,真不知道她是怎麼保養的!


說起我們小學和中學的樂團,當時真是大大出名。上大學後我進了國樂社,也和許多大專院校一起比賽,那時才明白,小學和中學的樂團有多傑出。這次和老師談起來,她說當時不知道花多少力氣指導我們。想想自己實在幸運,能夠有這樣的機遇。


我所以加入國樂社,也是一段有趣的經歷。小學三年級開始,學校每週都有社團活動時間,每個人都必須參加一個社團。我先去了寫作社,結果第二週忘了寫作文,只好趕快轉社,跑去不用交作業的遊戲社。這個社團除了玩耍之外,什麼事都不幹。一開始很高興,可是三週之後,我和其中一位同學吵架,一怒之下再度轉社。當時聽說國樂社有很多好玩的樂器,所以就好奇跑去了。


國樂老師很有智慧,她訂下一個規矩──國樂社只准進不准出,因為知道小孩沒定性,學樂器一定會經過瓶頸,所以規定不准退社。因此我就這樣入了江湖,身不由己和琵琶結緣。


現在回想起小學和中學時的校園生活,感覺都像黑白片一樣。但是在一片灰色背景中,有幾幕彩色的畫面,就是樂團的活動。


我們除了定期的比賽之外,學校還有大小演奏會,校外也有許多的邀約,我們三不五時就要出外演奏。出去表演最高興的,就是可以不用上課,還可以到許多平常去不了的地方。

若是有晚上的演出,我們最喜歡在校車上講鬼故事。有次講得過火,自己先嚇到了。回到黑黑的校園,放好樂器,身邊只剩下兩個女同學。我們關了燈,鎖上門,正提心吊膽往外走時,竟然看見四個白影飄來。我們嚇得大叫,白影跟著尖叫。原來是四個同學奉老師之命,來看我們有沒有鎖門的。


最高興的,就是小學畢業那年暑假,樂團去了一趟日本韓國,在當時不能出國旅遊的年代,真是難得的奇遇。不過也因著出國的緣故,所以誤了初中的暑期輔導。其他的人一回國就開始上學了,好友 Annie 也不斷給我打電話叫我去學校,不知為什麼我就是一直賴在家裡。等到我自覺假放夠了,開始去上輔導課時,英文已經教完音標上到第二課了,數學的代數也進行到我難以理解的程度。學校的修女們提起我們這一幫出國的人都咬牙切齒,對於我這隻黑羊尤其傷腦筋。幸好日後數學是追回來了,英文卻一路不及格到高三。想想我現在竟然住在北美,就覺得帶領我的神實在很幽默。


上大學進了國樂社,因此認識了老爹,他當時是國樂社社長。後來說起來,才發現幾年前我們就見過面了。他以前也參加台中一中的國樂社,有次我們一起在台中公園演奏,一中的樂團先演出,之後他們就把所有的椅子搬走了。下一個節目是 Annie 和我的琵琶重奏,國樂老師說,「喂喂喂,你們男生怎麼把椅子都搬走了!來服務一下,搬兩把椅子過來。」印象之中,就來了兩個愣頭愣腦的小子搬來了兩把椅子,其中一個就是老爹!啊,和老爹真是太有緣分了。
 

不過說來慚愧,自從和老爹 go steady 之後,就再也不摸琵琶了,白白浪費了一把好琴。把琴從老師那裡搬回來,老媽問我要不要帶回加拿大,想想實在拿不動,還是繼續放在家裡,日後當傳家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