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過後, 端午就到了. 端午節到底哪一天呢? 粽子收了一大堆, 我連日子都還沒搞清楚.

這張仿莫內的圖是 Esther 送的母親節禮物. Thank you Esther. I really like it.

我的部落格要再改名, 叫懶惰媽媽半月記. 不過最近真的是忙, 小朋友活動一大堆, 每天跑進跑出的. 這兩天又正好遇上高溫, 攝氏 35度, 氣象說加上溼度效應, 感覺上像 44度. 昨天在門口陪 John 等校車, 不到 10分鐘, 就覺得要中暑了.

等了一年半, 轉診了四次之後, 終於等到這裡醫院的語言治療. 因為 John 已經五歲了, 所以只能有八週的療程. 正好我們自費的治療差不多告一段落, 正好接上這八週, 然後下學期開學之後學校就有規律的治療了. 一切都安排得剛剛好, 感謝主!

上週去見的這位治療師, 是 John 見過的第八位, 也是叫我有 "碰對了" 感覺的人. 之前每個治療師都能說出 John 不會什麼, 她卻是第一個指出 John 為什麼不會的人.

John 弄不清一個字是什麼聲音開頭的, 學校裡拿回功課, 譬如這週學字母 C, 就有作業叫你從一堆不同的圖片中, 挑出 C 開頭單字的圖片. 我們指著貓的圖片問他, Does "cat" begin with C? John 回答 No. "Does 'apple' begin with C?" 他回答 "Yes." 叫人教得沮喪萬分.

John 作了一個多鐘頭的測試之後, 被問煩了, 拒絕再繼續合作. 這位治療師就拿出小汽車來和他玩. John 眼睛一亮, 立刻投入. 治療師問他哪個是 first, 哪個是 last, 哪個是 in the middle. 沒想到他亂指一通. 治療師告訴我, John 沒有順序的概念, 不知道什麼是開始, 中間, 結束. 對於眼睛看得到的車子他都沒辦法, 對於抽象的語音, 更是沒法知道是什麼聲音開始的.
聽了之後, 我恍然大悟, 原來如此! 許多時候他跟我雞同鴨講, 就是因為許多抽象概念他不明白. 誰想得到他不明白 begin 是什麼意思呢! 治療師說, 許多自閉兒都有無法掌握抽象概念的問題. 她問我, John 是否花很長時間才明白長短, 高低, 大小的概念, 事實的確如此. 因此接下來的八次治療, 第一目標就是讓他建立起一些抽象的概念.

從醫院出來, 有另一個死結被解開了的感覺. 感謝主, 給 John 預備這麼好的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