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和老爹去參加這裡的自閉症協會歡迎座談,內容有自閉症簡介,協會簡介,課程簡介,如何申請補助,其他相關機構簡介,各樣服務介紹,圖書介紹......講了一個半小時之後,主持人最後讀了一篇文章來結束座談會,這篇文章是一位擁有殘障兒的母親寫的,題目是「歡迎到荷蘭」︰

「常有人要我分享養育殘障兒的經驗,好讓其他的人可以想像一下這是什麼感覺。嗯,這種感覺就像是這樣︰當你預備一個孩子的誕生時,好像是計畫一個美妙的義大利之旅,你買了許多旅遊指南,作了很多美好的計畫——古競技場、米開朗基羅、大衛像、威尼斯泛舟,你還學了幾句好用的義大利話,真是興奮非常。

經過幾個月的熱切期待,那一天終於到了。你拿起行李,出發囉!幾個小時之後,飛機降落了,空中小姐進來說︰歡迎光臨荷蘭。

什麼?荷蘭!怎麼會是荷蘭?我要去的是義大利,我應該在義大利,我這輩子所夢想的,就是去義大利!

可是飛機的行程改變了,已經降落在荷蘭,你也必須要留下來。

重要的是他們沒有帶你去一個恐怖、噁心、骯髒,有鼠疫、飢荒、傳染病的地方,只是一個不同的地方。

所以你必須要買新的旅遊指南,學習新的語言,然後碰見你以前以為不會遇見的人。

這只是另外一個不同的地方,沒有義大利那麼繁忙,也沒有義大利那麼光鮮閃亮。不過等你停留了一陣子,喘口氣之後,你四周看看,發現荷蘭有風車,有鬱金香,甚至還有雷姆卜蘭特的畫。

但是你認識的人都忙著往返義大利,他們還不斷地吹噓他們的義大利之行是多麼美妙,你終此一生只能說,哦,那是我原先要去的地方,那是我以前計畫要去的地方。

這會是你永遠的痛,因為失去那個夢想的確是個很大的損失。

但是如果你一生就是哀嘆自己沒有到義大利去,那就無法真正享受到在荷蘭那裡,還有許許多多非常特別、非常可愛的事物。」

讀完後,我感到一陣鼻酸,很快到樓下去接John,John 正開心的在兒童室裡玩。

看到他,回想到剛讀的故事,忽然間覺得自己是個有福之人,因為我不僅去過義大利,我還到了荷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