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美國TIME 有兩篇關於自閉症的文章, 我大概的繙譯了頭一篇的報導:
一名重度自閉症小孩漢娜,接受多年語言治療、職能治療,甚至心理治療,但是一直無法以語言與人溝通,醫生認為她或許是智能不足。就在她13歲生日前幾天,她竟然用新得到的特殊電腦鍵盤,打出她生平第一句話,”I love Mom.”

一年半之後,漢娜不再成天看電視的「芝麻街」,藉由電腦的幫助,她努力學習高中生物、代數和古歷史課程。她的老師說,「很顯然,她的腦子裡早就知道許多東西。」

在她不說話的那些年間,漢娜的腦子裡儲存了大量的資訊。有一天,她的老師給了她一張數學習題紙,上面大概有30 多道題,漢娜只看了一眼,就在電腦上打出30 個答案出來,把她的老師都驚呆了。老師問她,「你是不是有過目不忘的能力?」漢娜在電腦上打出︰Yes。

和許多其他自閉症者一樣,漢娜對於聲音非常敏感,她可以聽到每個房間裡的對話,這讓她的知識大量增加。她的視覺也特別敏感,直接的注視對她而言十分困難,因此她常常倚靠她異常的外圍視覺。她新得到的溝通能力使她的智能綻出光芒,但也產生一個負面的影響,她開始意識到自己是個自閉症患者。對此,她寫道,”Reality hurts.”(事實是傷人的)

自美國心理學家 Leo Kanner 首次發現自閉症 60多年之後,我們對於這個複雜的症狀還是疑問多過解答。我們不知道它的起因,也不知道為什麼在美國,日本,丹麥和法國,自閉症者大量的出現。但是逐漸的,藉由像漢娜這樣重度自閉者的現身說法,科學家可以得到比較清楚的圖畫︰
■自閉症就像癌症一樣,有許許多多不同的起因。因著症狀輕重也有不同的區別,從極度嚴重到像亞斯伯格症者——有高智力但缺少社交能力的人,因此醫生現在喜歡用自閉症候群這個詞(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科學家認為還有其他的分類法,例如從出生就顯出症狀的早期自閉症者,和一、兩歲時才開始退化的自閉者。

■早期認為自閉症主要是小腦(處理感覺和動作)部位出現問題,現在逐漸認為是腦部之間連線的問題。自閉症者的腦子,各部分之間聯繫的神經纖維異常。但是我們不明白這是導致自閉症的原因,還是得了自閉症後產生的結果。

■免疫系統對於某些種類的自閉症的發展有決定性影響,因此可能可以從這方面來預防或是治療自閉症。

■許多自閉症典型症狀,如旋轉,以頭撞牆,或是不斷重複語句,顯然是自閉症者的應付機制,而不是神經構造的問題。還有其他典型的症狀,如缺少感情,或是不能愛人,問題其實都在於他們無法表達。甚至多數被認為智力不足的自閉者,問題也可能出於無法溝通。

■傳統自閉症的治療仍舊不斷受到主張能迅速治癒者的抨擊,傳統的治療師逐漸知道如何採取最好方式來介入。一般說來,自閉症仍舊是纏擾人一生的症候群,但也有早期被診斷為自閉症的孩子,治療之後不再出現症狀的例子。

在1970年代,自閉症極為罕見。現在根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的報導,每166個美國人中,就有一人有自閉症候群,這是十年前的兩倍,是三十年前預估數字的十倍。沒有人知道為什麼這個數字會大量增加,但是早期診斷扮演了重要的腳色。在過去,許多自閉症者被認為是智能不足或是精神病患者,被鎖在精神病院裡。除此之外,還有環境的污染,也認為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有研究指出,即使是在預防針裡極少量的汞,也會導致自閉患者免疫系統細胞不正常的反應。大部分的研究者認為,自閉症是因為脆弱的基因加上環境污染所造成的。自閉症者的同卵雙胞胎,有百分之六十到九十的機會也有自閉症;自閉症者的兄弟姊妹也有百分之十的機會有自閉症候群。基因學家已經找到第2,5,7,11號染色體上有可疑的自閉基因,但專家也認為不同的自閉症,可能由於不同的基因問題所導致。

無論是因著遺傳或是重金屬污染引起的,所有自閉兒的腦子都有不尋常的症狀,通常他們的腦子都很大。他們出生時有正常的腦容量,到了兩歲的時候,他們的腦都快速增長,特別是在前額葉。到了四歲,他們的腦約有13歲孩童的大小。這在女孩的身上更為明顯,為何如此,原因不明。最近的研究顯示,自閉者腦部的杏仁核區也有擴大現象,這個部分是處理社交活動的,專家認為這是因為多數自閉症患者對於社交活動感到焦慮所導致。

哈佛兒童神經專家去年報導,自閉者的腦部有太多的短途線路,長途線路卻很缺乏,腦部各區的聯結不強,左腦右腦的聯結也不佳。實驗顯示,自閉症者的腦子各區域是各自為政。但是專家不知道,這些腦部連接問題是自閉症的結果,還是導致自閉症的原因。
自閉者使用他們腦部的方式也異於常人,他們通常用處理形狀的區域來記憶字母,用後腦的視覺區來處理一般前皮質區處理的事物。當人說話時,他們通常注視說話者的嘴而不是眼。

早期的治療能帶來較好的效果,這證明或許某些腦部異常的結構是可以預防的,或許早期的治療可以幫助腦部有正常的運作。不過許多的研究,可能還要等上數年時間才能看到結果。

在美國,現今約有三十萬的孩童和成人,每天努力和自己的自閉症奮鬥。經由一些高功能的自閉症者所寫的書和研究報告,世人多少可以了解一些自閉者的世界。他們往往難以統合他們的認知功能,常常是過度注意細節,卻看不到整體的圖畫。對於一些人來說,動作和感官的意志協調非常困難。自閉症作家 Rajapatirana 寫道,「我聽到媽媽叫我,但是我只能無助的坐在那裡。我知道我應該作什麼,但是我必須等到她說『站起來』的時候,我才能夠站起來。」「知道自己身體在哪裡,對我而言並不容易。我不知道我是坐著,還是站著。我不知道肢體在什麼地方,除非碰觸到一些東西。……你的手摸著我,我才知道我的手在哪裡。我的腳走路時的震動,讓我知道我還活著。」

這樣的描述,讓我們知道像啃咬,抓撕,旋轉,或是撞頭這些毀壞性的行為的意義。對於 Rajapatirana 來說,撞頭是讓他知道他的頭在哪裡的方法。因此在制止這些行為之前,我們必須知道這些行為代表的意義。

另一位自閉症記者描述社交上的困難,「跟陌生人講話是自閉者的高難度運動」。因此在最近的一個自閉症的退修會裡,與會者戴上各色名牌,表示他們可以與陌生人談話的程度︰紅色表示別碰我,黃色表示「如果我們見過,你可以與我交談」,綠色是「樂意交談,但是我很難主動開口」。

或許對於自閉者最痛苦的事,就是他們活潑的智能被侷限在身體裡,別人看不到裡面的亮光。加州大學神經學家研究一個自閉症男孩,他不能說話,注意力只能集中短暫的時刻,但是卻明白自己的情形,也能寫出極美的詩。這位專家說,「這世上有多少自閉症孩童活在深井裡,卻沒有人能聽見他們的聲音?」

漢娜是個幸運的孩子,人聽到了她的聲音和她的思想。自從會打字之後,她也開始說一些字「是」,「不」,「我」來表示自己的感覺。對於她的父母來說,這一切就像是奇蹟一般。她母親說,「以前人勸我放棄好了,好好過自己的日子要緊」,現在他們正在考慮,是不是要開始存錢給漢娜讀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