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的書商 Scholastic 公司和美國加拿大的中小學訂有協議,每個孩子每月都會接到他們的圖書廣告,書價比一般書店便宜甚多。孩子經過老師訂購,老師可以得到免費書籍作為回扣,真是皆大歡喜的事。我經由這個管道給女兒買了不少的書。

John 上學後很少買書給他,一個原因是姐姐們留的書已經不少,另一原因是這位先生基本上還是個文盲。他三歲還不會講話,給語言治療師訓練了半年,可以開口了,我們搬家到加拿大,他又整個退化到不開口的地步。在排隊等候語言治療師的過程中,看了一位兒童心理醫生,斷定他有自閉症。我們從自閉症的治療著手,結果功效顯著,他開始講話,並且其他許多的症狀都改善了,但是讀寫對他而言還是大問題。

一般孩子小學一年級,甚至更早就會讀書了。他年紀該上三年級,實際上在二年級,讀寫的程度卻只有幼稚園。轉學到他現在的學校上學習障礙班之後,語言治療師來看過他,其實這時他話講得不錯了,我便要求治療師幫助他學會讀書認字。

教他讀書是十分漫長的過程,一開始他連故事都不理解,之後開始明白,但是無法認字,連26個字母都認不好,(至今 b與 d, p 與 q 還有辨認問題),好不容易到現在字認得七七八八的。有時我挫折之餘,想他會不會永遠也學不會認字讀書?

不久前,我發現他連小學一年級學的第一個拼寫的單字 some 都唸不出來,就有感覺要替他的記憶力和理解力禱告,於是每天晚上他上床時,我都禱告神叫他能理解並記住學校所教的課程,如此約有一兩個月。

上個月購書的廣告單來了,出於我自己也不明白的原因,我幫他買了一套三本 Melanie Watt 所寫的書,上週剛拿到手。當天晚上,他就要求 Sarah 讀這本 Chester給他聽。



Chester 就是這隻大肥貓的名字。作者要寫一本老鼠的故事,Chester卻不斷用紅筆打岔、改寫原本的故事。請看Chester把封面作者的名字都改成自己的。當晚 Sarah 跟 John 讀的時候我沒見到,但是隔天 John 一起床就自己拿起這本書來看。Sarah 起床看到弟弟在讀書,很高興,兩人擠在一起,Sarah讀黑字作者寫的部分,John 讀 Chester 紅筆寫的部分,邊讀邊哈哈大笑。第三天去上鋼琴課的時候,他要求帶著這本書〈而不是他的Game Boy〉,可以在等姊姊學笛子的時候讀。那時我很驚訝發現,他已經可以把這本書從頭到尾每個字都讀出來了!

鋼琴老師家裡有隻貓,之前John為了貓才肯好好學琴。老師第一次看到他讀書,而且又是隻貓的故事,忍不住評論:貓咪對 John 真是具有奇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