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相信,外婆說.

不會吧,醫生肯定弄錯了,一位阿姨說.

真的嗎? 很難相信耶,好友 J 說.

你們要不要找找second opinion? 深思熟慮的 I 說.

我覺得不是,我要找書來看,證明醫生不對.好友 E 是拚命三郎行動派,已經開始行動了.



但是為什麼醫師這樣說呢?

上週接到醫師八頁的診斷報告,很詳細的說明她診斷的原因.

就像我之前文章說過的,長久以來覺得John不是單純的語言問題,他有些的反應是和一般孩子很不相同的.並且他年紀越大,和一般孩子的反應差距越大.
他在兩歲時,忽然開始不講話.這是多數自閉孩童開始顯出徵兆的時間,原來會說爸爸媽媽,還有一些簡單的話,忽然間不說了.不說話之後,他就用手抓著我的手去開冰箱門,拿他要的東西.(這是重要指標,因為一般孩子會直接用手指,不會拿你的手當工具一樣.)

他很少與人有直接的眼神接觸,他避免看你,或只用眼角偷偷瞄你.(之前以為他是小生害羞).他也不曾叫我看他作的任何東西,(直到最近才有改善).



他吃東西極為挑剔,願意吃的東西大概十個指頭就數完了,不吃蔬菜和肉,水果只吃香蕉蘋果,連糖和汽水都不愛.不喜歡的東西寧可餓死也不願染指.(有次看到他的瘦排骨,好傷心阿,想想電視上的非洲難民好像就是如此).



睡眠時間很不固定,多次早晨起來我發現他房間燈是亮的,玩具散了一地,不知他半夜起來一人玩了多久.有時又可以從傍晚五六點睡到隔天八九點.



人喊他名字他也沒反應,必須像對耳聾的人一樣大喊,他或許會注意到你.(最近也改善了).他很專注在玩他自己的東西時,外面發生什麼事他基本是不理的.



他喜歡把玩具排成一排(這也是重要指標), 喜歡玩輪子轉動,喜歡看風扇旋轉.他只玩車子火車和LEGO,(所以兩三年不用買玩具).對於stuffed animals 和娃娃完全不感興趣,直到最近才喜歡上一隻Tigger.他不會和朋友玩家家酒,只會玩追逐,捉迷藏一類的遊戲,



在學校他也是玩自己的,沒有和人有什麼交集,別人接近他,他會微笑,但還是玩自己的.並且從一個活動轉到另一個活動十分困難.在家也是,叫他刷牙,上學,吃飯,都要找對時間,除非他正好玩到一段落時,否則就要硬拉,然後引爆大戰.



他對於語言的理解是非常字面的,就像我說John is four.他就理解成是四個John.並且他會重複你的話,問他要milk or juice, 他就說,milk or juice, 問他yes or no, 他就說,yes or no.並且一直到最近他才會用點頭代表是,還不會搖頭代表不.



他不怕陌生人,不怕走丟,小的時候我在或不在對他而言沒什麼關係.他不會回頭找媽媽,怕自己丟了.很多東西要有一定順序,早餐一定先喝牛奶,喝完才吃麵包,連麵包都不可先上桌.



他很怕大的聲音,有次去聽音樂會之後放煙火,把他嚇得魂飛魄散,渾身發抖,狠命的咬住爸爸的肩膀.平時我們大聲說話,或是聽見大聲音,他就把耳朵摀起來.

他很怕燙,東西只吃涼的.幾次在餐廳尖聲大哭,就是因為沒放涼.

他不願人刷他左上方的牙,看牙醫是場惡夢.

他也不願人剪他頭髮,每次要剪他頭髮就是我的惡夢.
以前他喜歡用腳尖走路,現在興奮起來會上下的跳(這對於近五歲的孩子並不尋常).

他喜歡躲在沙發中間,享受被擠的快樂,(所以他也喜歡人緊緊的抱著他).從前你要給他hug,他會背向著你過來讓你抱,(現在這也改善了).



他要什麼一分鐘也不能等,常常作白日夢,無法聽從指令行事.

每天叫他刷牙,重複的話要講三四遍,沖水(講三遍),洗手(講三遍),刷牙(沒聽見,抓過來刷,他不讓你刷他左上方,就更是要奮力刷乾淨),漱口(講四遍),把杯子放好(講兩遍),洗臉(講一遍沒聽到,乾脆直接把毛巾放他臉上了).我很想錄一捲刷牙錄音帶,洗澡錄音帶,每天不斷播放,不知省去多少口舌.



至於學習上的困難就更不用說了....一講又要一大篇.你們一定也看累了,就先講到這裡吧.



最後要寫上強尼老爹的智者語錄, 他說自閉症不是像一般的病, 誤診就會害命, 它的治療乃是要採取一種特別的教育方式, 如果那樣的教育對自閉症孩子有效, 對於John 也是會有好處的. (怎樣,不賴吧! 難怪會找他當老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