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一首詩歌,裡面說到我們的主是「各方均平,不偏不倚」。年紀越大,就越覺得人就像聖經裡所描述的,「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一面是生的,一面卻糊了。



什麼東西都有兩面,連人也有正面背面。但我們往往顧了一面,就顧不了另一面了。主是既柔細又堅剛;我們是柔細就不堅剛,堅剛就不柔細。



所以有此感嘆,還是孩子引起的。


我們因著愛孩子,對他們就有期望、就有要求,總盼望他們好,還要更好。這是一面。



另一面,父母的愛也應該像神的愛一樣,是完全沒有條件的。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無論你如何我都愛你,你好我愛你,你不好我也愛你。



對於兩個女兒,我往往有許多的要求和期望。拿回高分的試卷,還問這題這麼簡單怎麼會錯呢?



對於老三,因著他特別的情形,我給予許多的包容,有一些小小成就,就大大的鼓勵。但是我常在想,是不是對他期望太低了,有負作母親的職責呢?



我想,人都是不平衡的,只有請神來平衡我們。太嚴格時,要提醒我多一點愛;太寬容時,提醒我多一點節制。



我的中文名字的意思,是「給予上好的」;父親另外給我取個小名,叫作平平,他要我「平平凡凡,平平常常,平平安安」。兩個名字似乎相反,但是就著父母的愛來說,兩面都顧到了。



父親是1995年1月29日去世的,算算也有11年了。忽然間很懷念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