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底我們拖著幾口箱子來到美國,預計停留一個多月,九月份應該就可以往澳洲去了。

日子一天天過去,先是辦女孩們的護照出了差錯,原本兩週的事延長為三週。然後發現澳洲的簽證申請要過三關,(斬五將?),每關起碼都要一個月的時間,結果兩個孩子就被迫要先在美國讀書。

決定搬家後,覺得最對不起的就是 Sarah。老大正好要上大學,早就預備好新的轉折;弟弟傻傻的,去哪裡都好;Sarah 要上十一年級,是很重要的時候,我們完全不知澳洲的學校情形如何,就拖著她跟著我們跑。這下好了,澳洲還沒去成,又生出一個波折,還必須在美國給她找個學校讀幾個月書。

我們所在的克里夫蘭市公立學校系統是出了名的不好,所在地的高中在全俄亥俄州六百多個學校中排五百多名,附近的弟兄姐妹沒有一家把孩子送到這所公立高中。他們向我們描述這裡學生的惡行惡狀:打架的,賣藥的,男生女生勾肩搭背的……我們聽聽,所有的公立學校不都是如此嗎?只是這樣學生有多少的比例問題。反正清者自清,濁者自濁,我們考慮了半天,不顧所有人的勸阻,還是決定讓 Sarah去念附近的公立高中。

可笑的是,申請入學時,秘書小姐知道我們在家也說中文,堅持 Sarah 必須參加英文考試才能入學。我心想這麼爛的學校竟然還要考試?沒辦法,隔天我跟老爹兵分兩路,我去教育局辦 John 的入學申請,老爹帶Sarah去考試,因為隔天就要開學了!

我是個性急的人,凡事喜歡早早計畫好。之前幾次搬家,幾個月前就計畫孩子入學問題。結果這一次搬家,事事出乎我意料,現在竟然要開學了,孩子學校還沒著落!我的血壓一下子又飆高了。

開學日 Sarah 去了學校,秘書說,英文成績還沒送來,不能入學,她只好回家。隔天我們直接衝到考試的地方,取得了入學許可,終於把 Sarah 送進學校了。

當天選了課, Sarah 發現這所學校是學年制的,她必須讀完一整年才能拿到所有的學分,如果我們只讀一學期,所有的課都只上一半,根本就拿不到學分。我跟老爹聽了吃了一驚,根本沒想到還有問題!既然如此,就沒有必要繼續上了,於是Sarah 只上了一天的學,隔天就去辦退學了。

之前就考慮過是不是讓她上私立學校,或是去旁邊學區較好的地方租房子。現在因為 John 已經在這裡入學了,就不考慮再搬家。趕緊研究附近的私立高中,哪些是學期制的,打電話問他們還接不接受新生。我們甚至還考慮把 Sarah 送回加拿大,讓她讀原來的學校,叫姊姊照顧她一下。

在混亂之中,姊妹 Esther 來家裡,建議我們 Home schooling,讓 Sarah上網上的高中。我研究了一下,發現這真是個好辦法。優點一:我們可以自行安排進度,學校惟一的要求就是一年之內必須上完所修的課;優點二:不受地點限制,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就可上課,所以即使我們日後搬家到澳洲,若是那裡學校不行,還是可以繼續上這個網路高中;優點三:她以往的學分都可承認,在這個高中的學分也能被美國的大學認可;優點四:Sarah 只要再修五個半學分就可以拿到高中文憑了。

我太開心了!一直像烏雲罩頂的心情,一下露出曙光。老爹一開始還有些遲疑,我是一副重擔卸釋的樣子,覺得主終於給我們開了條出路。

商討決定後,我們跟學校聯絡,要把她之前的學分轉過去。填了單子,送到新學校,等了一週沒消息。老爹打電話問,發現是加拿大的學校沒有回音,所以就耽擱下來了。老爹這會兒開始著急了,(在我早就急得不得了的一個月之後),催著我們跟之前學校打電話。原來學校回答,他們不fax 學生的成績,必須本人親自去拿。這下又麻煩了!回頭問新學校,能不能直接寄手邊的正本去?得到肯定答覆,我們忙去郵局寄了成績單,正巧又碰上勞工節長週末,所以又耽擱了幾天。
John 已經上學一個多禮拜了,每天看姊姊賴在家裡無所事事,心裡很不平衡。早上出門時,一定要把姊姊叫醒,下午去接他,第一個問題一定是「 Sarah 今天做甚麼?」我心裡回答:吃喝玩樂玩電腦。口裡回答:等學校,讀SAT…。

每天都在等學校的回電,電話就是不來。幾天後決定不等了,去參加姊妹禱告聚會,請大家為 Sarah 的學校禱告。結果才一到回家,Sarah 就說學校來電話了,她要修的課已經選好了!

這段時間,心裡不斷響起這首詩歌:「往前的每一步,常在冒險、驚喜之中」;「每天非我所願,日子多麼富於挑戰」!我覺得主真幽默,一定要叫我這種旋轉木馬型的人去坐雲霄飛車,可以預見的是,前面不知還有多少的上下起伏,左右旋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