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清晨不知為何想起童年的舊事。小學時代有次樂團正在舞台上做最後排練,我突然覺得走樓梯太慢了,就抱著琵琶從舞台上跳了下去,結果自己摔一跤不說,把昂貴的琵琶也摔壞了。老師快氣瘋了,問我為什麼幹這事,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這是童年做過最蠢的事之一。

然後就在同一天,我們要填一些資料,大家排隊等著去跟秘書填表,結果我又不知發生甚麼事,把桌上的茶杯給打翻了,桌上的資料全濕了。這下老師跟秘書都抓狂了!

現在想起來很像豆豆先生的場景,當時可真的很慘。因此我的國樂老師很受不了我,如果她有黑名單,我一定排前幾名。越是緊張的時刻,我越是狀況百出,譬如:全國比賽前把手指割了,縫了三針;上台時絃鬆了、斷了,指甲飛了……那天早上想到我出的樓子越想越好笑,自己發神經一樣笑了起來,把老爹嚇一跳,以為我哪裡短路了。

像我這樣瘋狂冒失的人配上老爹剛好,他凡事慢慢來,總要先做充分的背景調查,打好比較表格,再來分析研究,然後訪問相關人士,這樣或許會有可能產生初步的決定。從認識到結婚頭幾年,基本上都是我在前面衝鋒,老爹在後面慢慢跟著&收拾殘局。後來我開始放慢腳步,學著躲到老爹後頭,讓他走前面。不過 old habits die hard,有時頭還是忍不住冒出一下,然後再趕快縮回去。

本來計畫只在美國待一個多月的,兩個禮拜申請女孩的新護照,三個禮拜申請澳洲簽證,然後咻一聲就走人。誰知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先是申請護照就出了狀況,辦理的女士沒有弄好其中一樣文件,所以又退回補件,光是護照就弄了三個禮拜,這時已經是八月初了。然後我們又發現澳洲簽證非常難弄,不光是我們要預備很多資料,澳洲那裏的教會也必須提出好幾步的申請手續,我們往來溝通到第一步申請,又是一個禮拜,這時已經八月中了。本來打算直接讓小孩十月份去澳洲讀書,這下恐怕要來不及,我們忽然發現得讓孩子在美國先入學。

依照我的天性,一定是馬上四處打電話,立刻搞定學校的事,不過我已經學會凡事先往後退幾步,告訴自己不要著急。(可是怎能不著急呢?這裡學校 822日這一週就開學了,我的天性不斷吶喊著!) 正巧晨更唱詩又唱到,「祂的恩典應時豐富,從未將我遲誤。」以往的經歷都告訴我,主從來沒有誤過一件事,所以我安靜下來,繼續按兵不動。

這邊上學有幾個選擇,去私校、公校,公校又分好學區和普通學區。因為我們不知待多久,所以決定還是上公校。不同學區還牽涉到住處問題,老爹還是不慌不忙,決定要用假期的最後一週,帶全家去黃石公園玩!

我們出發的前一天才決定出門,晚上十點打包,隔天早晨主日聚會,下午出發,整整玩了一個禮拜,到過去這個主日才回來。出門前我還遲疑,甚麼事都還沒確定,我們竟然要出去玩,還要玩這麼久?不過每年夏天全家出遊是家中的傳統,之後老大在加拿大,我們在澳洲,真不知還有沒有這樣的機會,所以還是把握住最後一個全家一起的夏天,出去玩吧!

瘋狂玩了一週回來,再過兩天學校就要開學了。週一早晨我五點醒來,其他人還好夢正酣,我緊張得要命,不知學校之事怎辦。老爹慢慢起來,喝咖啡,讀經……,然後打電話,確定我們留在克里夫蘭這裡上學,然後我趕忙打電話問學校的事。

一個早上發現我們只能去附近的公立學校,其他學校都過了申請期了。下午跑了兩個學校,等了好長時間,結果兩個都被打回票。一個因為我們倆是外國人,家裡還說第二外語,所以 Sarah 還要去考英文!!!一個是因為 John 需要特殊教育,所以必須去教育局申請,不能直接去附近的學校。

晚上覺得前途茫茫,很久沒有這種完全沒把握的感覺。記得旅途我們玩的最後一站是 Mt. Rushmore,就是有四個總統像的地方,我們走完小徑,停在冰淇淋店,吃冰淇淋做為旅程所有節目的結束。Sarah 邊舔著冰淇淋邊問我,「所以過兩天我們就開學了?」我說,「對。」「你還不知道我們要去哪裡上學?」我又說,「對。」之後跟她說,「我真想不到我會對自己的孩子幹這種事!」Sarah 哈哈哈笑了起來,繼續舔她的冰淇淋。

最近剛複習了 The Glass Castle 這本書,這本自傳說到作者的父母是非常有才華,但又不負責的人。開頭就是她三歲時,自己開爐子煮熱狗吃,(因為家裡沒人煮飯),結果衣服著火,她受了嚴重的傷進了醫院。然後又說到他們在沙漠裡流浪,沙漠的植物下雨時就要喝飽,因為不知何時會再有雨,他們就像這些植物,有飯吃時就得吃得肚子發脹,因為不知下一頓是甚麼時候。作者用一種很歡快的語調講童年的事,看了叫人嘴角上揚,心底下沉。看到 Sarah 開心的樣子,不知為什麼讓我想到這本書。

心情不好就必須更有主,早上晨更好好跟主禱告。今天的詩歌是,「祝福賜下有如甘霖,只要順從並相信,必有應時恩惠來臨,若讓神旨來通行。」我真喜歡「應時」,因為我是個很衝動很著急的人啊!不過主說祂的恩典是應時的。

我決定今天自己去辦 John 的學校,讓老爹帶 Sarah 去考英文!(忍不住還是要加個驚嘆號。) 昨天全家出行,每到一個地方浩浩蕩蕩,把所有椅子都給占了,然後又等上半天。我查了一下地圖,發現教育局雖在downtown,但地方蠻好找的,下了高速公路一個轉彎就到了。誰知downtown四處在修路,出口封了,路也封了,我在 Downtown 不斷做 3- point turn,好不容易彎到教育局。一個雄偉的建築,前面一個半圓的 drive way,全都是 fire lane ,一個停車位都沒有。我只好開出來,馬路上來回開,終於路邊等到位置停好車。

進了大門,先過一個金屬探測器,然後有武裝警察讓大家拿ID 出來,送進機器裡查有沒有犯罪紀錄!我嚇了一大跳,好像進了重刑監獄。隊伍排了好長,前面有人抱怨,警察說,「你不想要有罪犯進到教育局,然後接觸到孩子們的資料吧?」輪到我了,ID 進去,警察問來幹嘛?是一般孩童還是特殊教育,我說是特殊教育,他指著機器,「看鏡頭」,然後喀擦一聲,我被照相存檔了。(真的很像監獄,特別除了我以外,舉目所見都是黑人。對不起,完全沒有歧視意味,只是陳述事實。) 機器印出我的大名、ID影本的貼紙,我貼在身上,然後一位女士問我要辦的事,「到前面桌子跟那裏的女士談」,到了桌前,女士二號查了我帶的資料,「上二樓,到走到盡頭填訪客登記。」

上二樓,只見長廊都是人。填了登記簿,開始填表,來了第三位女士拿我的資料去影印。我的表還沒填完,就進去見第四位女士。女士四號讀了一下資料,問幾個問題,很快決定 John 要去的學校,帶我到第五位女士那裏,把資料打進電腦建檔,最後把學校的資料印出來給我,就大功告成了。前後花了不到20分鐘,本以為這麼多人,要像昨天一樣等半天的,效率真是夠好的。難怪打電話去都沒人接,因為實在太忙沒時間啊。

很開心走出大門,門口又看到三名武裝警察。不過心情太好了,多少警察都影響不到我。順路去中國店買了泡麵回家慶祝。

老爹跟Sarah比我還晚一個多小時才回來,Sarah繪聲繪影描述她的考試,有看圖說故事、筆試、口試,結果還是讓她回去昨天原本去的學校。多繞了一個圈,不過看 Sarah 很開心的樣子,就不計較了。

下午去大採購,買他們的制服還有學用品。沒想到孩子還要在美國上學!一切就緒,明天早上開學,主真是一點都不誤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