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一個沒有母親的母親節。
隨著母親節的逼近,我心裡不斷嘀咕著。

算算日子,媽媽走了半年了。這麼久了?我覺得才剛發生的事!
在醫院裡陪著她最後的幾天還歷歷在目。

知道媽媽入院,隔個兩天,就聽說醫生已開出病危通知。早上接到家裡電話,晚上我已經在飛機上。到醫院媽媽剛從五人房轉到兩人病房。媽媽一見我說,「你來了。」然後問,「我們還要等誰呢?」許多親友都在那裡,正好醫生來巡房,告知媽媽是肝衰竭,懷疑是急性肝炎引起的,並且情形只會轉壞不會變好。當時媽媽才入院五天,實在很難相信情況這樣不好。當晚最後離開病房的,正好就是二姨、三姨、三舅和我,我們五個人手牽著手一同禱告,這也是我第一次和媽媽阿姨舅舅一起牽手禱告。〈人的一生都有一些紀念性的時刻,我想這就是其中之一了。〉

隔天去醫院,媽媽對我說她的重要物品放在哪裡,她的安息聚會要如何辦理。趁她昏睡時,我問看護陽小姐,她是媽媽一入院就照顧她的,她說媽媽狀況是一天不如一天,她感覺媽媽就是一兩個月了。我拿孩子們寫給外婆的卡片給媽媽看,她手抖得連卡片都拿不動。不過還是勉力一字一句讀出來,說,「真好!」這是最後一天媽媽清楚跟我說話。

第三天去,媽媽就很不舒服,只能說她難受。晚上有單人病房空出來,護士來問要不要換房,我個人覺得不用了,二人房就挺舒適的。表哥正好在,打電話回家請示三姨、姨丈,姨丈一聲令下說換,我們就決定換了。當晚換病房時我的小表姐陪著媽媽,因她痛得不得了,小表姐打電話讓我回醫院簽字,要施打嗎啡。打了針後,媽媽就可以舒服休息,否則她只能輾轉反側,難過得不行。晚上我就在病房的沙發上過夜,想想真感謝主,換一個這麼好的房,還可以躺平了睡覺。

第四天開始晚上留守。我擔心晚上沒親人在媽媽身邊,因此就和姊姊輪流,她白天、我晚上。到第五天早晨,我正在想是不是要回家去,婆婆說她要來看媽媽。我本勸說不用來了,媽媽多半在昏睡,婆婆說,「這樣更是得去。」因此我就守在醫院等她和小姑來。

婆婆來時,媽媽睜開眼睛,似乎想對她說甚麼。婆婆說,「你安心的走吧,女兒我們會照顧的。」媽媽聽了似乎就安心了。之後來了好多親友、弟兄姊妹,教會的兩位長老也來了。我到床邊跟媽媽說,「長老弟兄來看你囉!」這時看護陽小姐說,「她走了!」我很吃驚,因為這一秒和上一秒媽媽看起來沒甚麼不同。

弟兄姐妹開始為媽媽禱告。然後更多的親友,大家似乎不約而同,就在這時候來了。婆婆說,「真好!你媽媽就是喜歡熱鬧,這麼多人來送她走。」一個病房裡擠進了二十多人,還有四、五位醫護人員。他們作最後的護理,我們一旁唱詩、禱告。

一天前才跟喪儀社的人聯繫,怎樣也沒想到,馬上就要找他們了。醫院有一定規矩,先辦好出院手續,然後乘電梯到地下室,坐靈車到旁邊附屬的靈堂。九彎十八拐到了靈堂的地下室,簽好文件,再九彎十八拐出去。媽媽剛進醫院時,晚上就作一個夢,說她在醫院裡,轉阿繞阿,怎樣也出不去。沒想到夢境就成真了。

媽媽住院十天,我只陪了她最後五天。還記得高二時音樂老師對我們說,「你們以為還有很多時間跟父母在一起嗎?其實時間已經很短了。等妳們上大學,可能就會離家去外地求學,之後上班、結婚,可能都不在家裡了,你們要珍惜這剩下短短一年多的時間。」想想的確是這樣,高中畢業後,我就離家上大學、念研究所,之後結婚、出國,真的跟父母就是聚少離多。即使是母女,相聚的時間也不過十多載寒暑。人生真的好短暫阿!

從台灣回來後,日子一樣的忙碌,可是心中似乎有個缺空。看到家裡的東西,就想起這是媽媽從台灣帶過來的。穿上一件衣服,就想到這是媽媽給買的,而且以後再也沒人給我買衣服了。〈是的,好命的我到現在還是媽媽給買衣服,自己幾乎不買。〉靈裡下沉時,就想到最忠心、天天為我禱告的人已經離開了。

自從媽媽走後,以往每週都去的圖書館都沒去了,一點勁都提不起來。週五跟老爹出門買菜,順路繞到中文書店,買一本書送自己當母親節禮物。我想媽媽是最喜歡我讀書的,還是打起精神來吧。

表姊在 Face Book 上說,「這是第一個沒有妳的母親節,想妳,妳好嗎?」我覺得我已經勇敢了很久了,今夜在母親節前夕,我也要說,我真的很想妳,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