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沒想到2010會是這樣的一年。雖然有許多歡笑,但也有太多的意外,別離和感傷……

最大的意外當然是媽媽的離去。離開台灣前,特別去看了一眼幼年住過的老家,也把父母打拼一生置下的房屋賣了,想想此後就沒有娘家可回了,真覺前所未有的失落。

其實想想人生就是如此,太多太多的不確定,人生的道路不會都照著我們的計畫來走,就像雅各書說的,「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每早晨的晨更會先唱一首詩歌,讀一點聖經,再讀一篇信息。在2010結束前,正好把《生命詩歌》全部唱過一遍,也把62冊的《倪柝聲文集》讀完了。常覺得主很奇妙,往往在最適切的時候給我一首詩歌,一節聖經,或是一篇信息。現在又在這特別不起勁的一年末了,讓我完成了這兩個長期計畫,叫我得一點的鼓舞,還有力量再往前去。

剛拿到「山寨版」的《生命詩歌》,一共有700多首,可以唱個兩年。除了每早晨的讀經,現在也開始讀 Reese Chronological Bible。這本聖經是按時間先後來編排的,不同的編法,讀起來感覺又是全新的。至於信息嘛,還沒有開始大的新計畫,還在等主給我感動,不知是不是再把生命讀經讀一遍?就像雅各說的,主若願意,我就可以……

過去冬季的訓練中,弟兄叫一位小姊妹上台,問她,服事的人會不會有時管她管得叫她很煩?小姊妹遲疑了一下,後來還是點頭了。弟兄說這是真正做父母的:天冷了,你叫孩子穿衣服,他們都用不耐煩的聲音說『知道啦』,有哪個孩子會說,『親愛的爸爸,謝謝你,你太愛我了,還提醒我穿衣服』?大家聽了哄堂大笑。

這幕叫我印象十分深刻。我一直想,可能我的孩子不會這麼誇張地感謝我的提醒,不過他們一定想一下要不要多穿一件,絕不會不耐煩地回答。如果他們自己決定不要,我不會強迫他們穿衣。我認為受一次寒,學一次功課 ,這對他們更好,父母不能一輩子追著他們屁股後面提醒他們,自己思考、自己決定、自己負責,這一直是我對孩子的態度。

這樣的態度對待孩子還好,畢竟生活一起,可是服事人的時候,認為人會自發來愛主追求,是不是太一廂情願了?老爹總說他的服事像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這樣是不是太「放任」了?我想了幾個星期,還沒有答案。只能說,我們所做的不能超過我們的所是,既然我們是這樣的人,就只好這樣服事吧。如果主覺得這樣不成,就求祂來改變我們吧,自己永遠是改不了自己的。

這篇文已經寫了將近一個星期。倪弟兄說過,過多的自我反省有礙靈命,趕快就此打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