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了14年之後,老爹終於追上我,也成了無膽之人。﹝老爹動作很慢地,所以要原諒他。﹞是的,我早就沒膽了,那是在剛生完老二 Sarah 之後動的手術。在生完老大 Esther之後,我就常常背痛,當時買了好幾盒的撒隆巴斯來貼,以為自己懷孕把背弄壞了,直到一天痛得進急診室,才發現問題在前腹。照了超聲波,確定是膽結石,幾個月後就拿掉膽了。

無膽歲月與之前沒什麼差別,就是不能一下吃很多油的東西,否則立刻腹痛如絞,得去洗手間解決問題。我覺得這很方便,就當油脂探測消除器。可惜這幾年身體好像適應了,不大出現這問題,所以脂肪似乎又開始堆積起來了。

老爹兩三年前體檢時就發現有膽結石,但是當時不痛,他當然不會想去挨刀解決它。前年開始發作陣痛,去年越來越嚴重。去澳洲時也發作過,回來之後次數變得很頻繁,他終於受不了去看了醫生,決定開刀取膽。

這裡的醫生不會光幫你拿石頭,原因有二:第一,這是體質問題,所以光拿石頭還是很容易復發;第二,結石若不清除乾淨,很容易摩擦造成病變,或者掉進膽管,那就十分難處理了,所以最好方法還是一勞永逸地把膽囊拿掉。

等待的三、四個月當中,老爹還是發作了好幾次。有次記得是中午吃了紅燒牛肉,傍晚就覺不對了,我們還出去看望,去的那家老太太也是有膽結石,等回到家時就正式痛起來。半夜老爹叫醒我,讓帶他去急診室。我擔心孩子們在家,陪他掛了號之後就先回來。老爹跟護士說他的疼痛指數是10﹝從11010是最痛的﹞,結果他在又冷又硬的板凳上捧著肚子等了五、六個小時後才看到醫生,真是夠慘的。之後我就不敢煮紅肉給他吃,只做魚或雞胸肉,幾個月下來老爹掉了10幾磅。﹝奇怪,我們吃一樣的食物,我怎麼一點也沒瘦?﹞

一月七日是預定的大日子。一大早六點半就要報到,前一天跟孩子們說好,讓姊姊們看著弟弟準時上校車。鄰居蕭伯伯送我們去醫院,到達的時候天還很黑,燈光通明的醫院大廳感覺好像怪獸一樣。掛號之後,護士叫病人進去換衣服,然後在等候室等待。我自己開過幾次刀,印象中都不緊張,可是老爹要開刀我竟然覺得有點緊張。發現來開刀的不是老人,就是小孩。旁邊有個小小孩也要進開刀房,哭得死去活來,他的爸媽使出全力安慰他。護士出來叫老爹,我向他揮揮手,他就進去了。輪到那小孩,一下出來四、五位醫護人員,加上媽媽抱著孩子,一大群人陣勢驚人地進去,我很慶幸自己不是那個媽媽。

開刀一小時,休息一個多小時後,我就被叫進恢復室裡。其他人看來都蠻清醒了,就老爹還一直昏沉沉閉著眼。他肚子上一共開了四個洞,兩大兩小,奇怪的是分布範圍很廣,不像我只有三小洞,全擠在右腹部一角落,他一個大洞在胸膛下,一在肚臍上,各有三、四公分長,然後右腹又有兩小洞。可能是醫學進步,發現要多打洞好一點。

休息了三小時之後就被要求出院。老爹起來換衣服,傷口立刻繃開出了一點血。護士來拿大膠布貼上,說隔天就可洗澡。老爹看來還很暈,有志工老爺爺來推病人出去。幸好蕭伯伯又回來載我們回家,否則我看我一個人扶他恐怕也有問題。

醫院離家近,15分鐘就到了。老爹搖搖晃晃進了大門,我趕忙拿張椅子讓他門邊坐下。休息了好半晌,頭比較不暈了,才慢慢上樓休息。

開刀至今正好兩週了,感謝眾多弟兄姊妹慰問、看望、電話問候。老爹恢復得不錯,只是說話還不大有力氣,他說他是「英雄氣短」,現在已經是無膽之人了,依我看要當英雄也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