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太久沒有更新部落格了,先向大家鞠躬致歉。


不過前兩週真的很忙很忙,跟老爹兩人輪流跑
Oakville〈離多倫多一個鐘頭遠的城〉,送 John 去參加閱讀矯正課程。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扣除午餐一小時,每天 6小時的一對一課程,整整八天之後───

John 就學會讀書啦!!!〈Hooray! Hooray! 鳴砲,放煙火,灑小花………〉


原本
John 只有幼稚園程度,他停留在這個程度兩三年了,一直沒有進展。結果上這個八天的課之後,他一下子提升到二年級的程度。前天我讓他讀書給兩個姊姊聽,她們都吃驚得叫起來,不敢相信弟弟竟然這樣判若兩人!


奇蹟是如何出現的呢?


這要感謝隆納德大衛
Ronald David〉這位失讀矯正中心的創辦人,他本人就是個失讀症患者,到他三十八歲的那年,發現了如何讓自己閱讀的方法,這套方法不但幫助了他自己,更幫助了上千的失讀症患者。


根據他所寫的 "The Gift of Dyslexia" 這本書,基本上人有兩種思考方式:語言與非語言。語言思考是有時間性的,思考的方式就是一個個字組成的一句句話。一般語言思考是一分鐘
150個字,至多就達到250個字。非語言思考是以圖像方式來思想,速度極快,千萬倍於語言思考,有時快到一個地步,就落到潛意識裡了。


一般人都會用這兩種方式來思考,一者為主一者為輔,失讀症者主要思考方式是非語言的。他們思想的是圖畫或概念,而非一句句的話,所以當他們讀一個句子時,他們是在腦子裡像演電影一樣來改變腦海裡的圖畫。當一些虛詞出現時,失讀症者就無法在腦海裡產生圖畫,因此就會造成問題。


譬如,
大象、學校、鉛筆,這些名詞是有圖像的,飛、睡覺、看這些動詞也有圖像。問題是像 “the, about, with” 這些虛詞是沒有圖像的。當他們讀到 T-H-E 時,腦袋裡無法產生畫面,類似這樣的字在句中不斷出現,使他們腦海圖畫無法貫連,就會產生錯亂,最終導致錯覺出現,很多字就變得無法辨認。


例如:
The brown horse jumped over the stone fence and ran through the pasture. 〈這匹棕馬跳過石牆,然後跑過草場。〉

他們一開頭就遇上難題 The,腦袋一空;然後是 brown,腦中出現棕色,horse 就叫棕色變為棕馬了,jumped 馬跳起來,over 馬背躬起,the 又來了,這時腦袋就亂了。Stone 產生石頭影像,fence 石頭成了石牆。

接下來 and 一出現,又是沒有圖像的字,他們錯覺就產生了,and可能就會讀成 a an the。下面ran through就可能讀成 runs throws,再一個the 出現,他們就完全錯亂,可能乾脆跳過這個字,最後 pasture 出現,他腦中出現一面綠地。之後你問他這句話講什麼,他回答,「有一大片草地。」然後他們把書一闔,覺得自己真是受夠了!


另外,圖像思考者會把圖畫放在腦海裡翻來覆去地琢磨,這是他們處理思想的方式。因此遇到像
C-A-T 這個字時,他們腦海裡可能出現的就有這麼多的變化。




他必須要刪除另外
39種錯誤的變化,才能得到正確結果。這還只是兩度空間,如果加上三度空間,那變化就無窮盡了。〈有個接受矯正的小女孩說,她腦中的字會從書上飛到地毯下面。〉光是要正確辨認 C-A-T 這個字,腦袋裡可能要經過千萬種的刪除法,因此他們就顯得很「遲緩」。


隆納德大衛有一些方法幫助失讀者聚焦,除去錯覺的產生。他的方法十分奇異,對我而言玄之又玄,對於失讀者超級有效。起碼我在
John 身上就看出果效來了,他不再隨便亂唸字。

之後就用黏土來一個個學這些虛詞,大約有200多個。當他們用黏土來造出每個辭的意義,在腦海裡有圖像顯示,以後再讀到這些詞的時候,就不會腦袋一空,引發錯覺。


現在每天都必須跟
John 做集中注意力的訓練,然後用黏土學一到兩個的虛詞,再用「掃除法」來讀書。看到John 可以一頁一頁把書讀下來,真是太太太高興了!


過去這兩週看著奇蹟在眼前出現,我只能不斷說:感謝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讀症 閱讀障礙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