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週前請了一對弟兄姊妹 Keith and Tina Miller來吃飯,他們正好來多倫多訪問,跟我們講講他們在烏干達四年傳福音建立教會的經歷。十幾年前我們在辛辛那堤時和他們一起聚會,好久不見了,久別重逢特別開心。

見面自然要說說這幾年來的情形,我描述怎麼發現 John 有自閉症,他又如何改善,十分感謝神,現在就是讀寫有困難,因此在學習障礙班上。Tina 問我,John 會不會是有 Dyslexia,中文叫做「失讀症」。

我上網一查,根據維基百科的描述,有失讀症的小孩有以下症狀:
• 學習字母有困難
• 字母和語音聯繫有困難
• 無法辨認或想出押韻的字詞,無法算一個詞有幾個音節
• 很難把個別的語音結合成單詞
• 辨認名字或字詞有困難
• 很難學習新詞
• 前後、左右、上下不分
• 會把詞當中的音調換,譬如:把animal 唸成 "aminal" 

較大的學童有以下症狀:
• 閱讀速度很慢或是讀錯
• 拼字很差
• 很難把詞與其意義結合一起
• 對於時間觀念很混淆
• 沒什麼組織能力
• 因為怕說錯話,一些孩子變得退縮或極度害羞
• 無法理會快速的命令,一次只能執行一個命令,無法記得有連續關係的事物
• 把字母顛倒,如 b 變成 d ,或是 saw 變成 was
• 看不出相近的字詞,看不到詞與詞中間的空格,不會將不同的字用空格分開,無法讀出沒有見過的詞

看了這些症狀,我吃驚到不行,這完全就是 John 的情形嘛!我請客真是請到天使了,真覺得他們是神送來告訴我這個資訊的。

去學校問他的老師,發現今年這位新老師還沒進入狀況,對孩子都不甚了解,連維持秩序都很勉強,感覺要自力救濟了。

在網上找到一個特別治療失讀症的機構,剛剛和那裡的治療師聯繫上,後天要帶 John 去評估,等去過之後,再跟大家報告詳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