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打開電腦,照例先瀏覽一下新聞,很吃驚讀到蘇珊Susan Boyle〉精神崩潰送醫的消息。


四月中蘇珊在英國星光大道中以一曲
“I dream a dream” 在網路上爆紅,幾天之內就在YouTube上得到百萬的點擊率。不要說別人,我自己也看了不下十遍,沒有一次不感動的。從此之後,她幾乎天天上報,還上了美國最著名的歐普拉、賴瑞金的節目,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邀請她去演唱,不過叫她拒絕了,原因是她覺得自己會太緊張。


上週是英國星光的準決賽與決賽。她在準決賽中表現雖然差強人意,不過還是以最高票進入決賽。諷刺的是,當天從二、三名中由評審票決選入決賽的,就是最後擊敗蘇珊得到第一的舞蹈團體
Diversity


平心而論,蘇珊那天的表現就不如
Diversity,可是那時她已經太紅了,人氣擋不住,並且大家也同情她承受太大壓力,所以雖然表現失常,還是熱烈地支持她。


糟糕的是,蘇珊上週在參賽者所住的旅館裡發飆,在大廳和路邊用髒話罵人。英國的小報開始寫對她的負面報導,決賽之前甚至還傳出她退賽的消息。我想若不是因著這些破壞形像的消息,以她決賽一般般的表現,應該還是可以靠高人氣獲勝的。可惜可惜!


那天蘇珊落敗,在台上還是很有風度地祝賀第一名的
Diversity,並說「表現最好的人贏了」,接下來就聽說她進醫院的消息。不禁感嘆,人怕出名豬怕肥,這話真是不錯啊!〈不過,我是兩者都怕。


前兩天讀小說歷史學家,裡面一段講到主角為著追查線索,必須假裝去參加國際會議,上台發表論文。書中的一個情節就描述他上台前如何的緊張,過程中如何笨手笨腳打翻水杯,最後下台,「重拾當無名小卒的樂趣」。最後這句實在太傳神了,叫我一直念念不忘。真的,當無名小卒真是再快樂不過的事!


就像評審之一的皮爾斯所說的,成名的壞處就是人開始批評你,攻擊你,想辦法拉你下馬,貶抑你,騷擾你。想像你是蘇珊,過了
47年默默無名的日子,因著你有學習困難,人把你當呆子看,沒人把你當回事,有一天突然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你,你的一言一行,穿什麼衣服,去什麼地方,染頭髮,拔眉毛都上了報,連維基百科都有你的傳記出現,然後人開始攻擊你,把你盛怒下的話登在報上的頭條,最後你可以扳回一城的機會又失去了,所有的人都覺你會贏而未贏。如果是我,我想我也要精神崩潰的!


很久以前和老爹討論過一個問題。聖經說耶穌在耶路撒冷最後一週,經過祭司、律法師、甚至官府的檢驗,他都是沒有罪的。耶穌的無罪當然是毫無疑問的,我的問題是,任何一個公義正直的人,是不是也可以通過這樣的考驗,畢竟人看人只能看外表啊?記得老爹那時回答,如果是一個小人物當然可以,可是作為一個公眾人物,有三年半時間在群眾之中,受到千百人的歡迎擁戴,也是許多人忌妒攻擊的目標,你要叫人查不出過錯來就不容易了!年紀越大,越覺得這話有理。除了神以外,沒有人能通過聚光燈下的檢驗。


人是這樣軟弱,十分慶幸我有神作避難所,更慶幸的是──我不過是個無名小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