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 http://www.flickr.com/photos/summer_ming/2557416667/

從2000年起,多倫多教育局每年會組成跨校的高中樂團、合唱團和交響樂團,過去的週三 (4/15) 就是他們練了幾個月的成果展現──在多倫多藝術中心 (Toronto Centre for the Arts ) 有一場Accent 音樂會。

Sarah 參加了樂團,其實她還沒上高中,不知怎麼也給音樂老師推薦甄選進去了。每週四傍晚練習兩個小時,那天正好晚上有讀經聚會,老爹都得忙著預備讀經材料,我忙著作晚餐,中途加上接送她去15分鐘遠的高中練習,兩次來回正好一個鐘頭,真是緊張不得了。中途又經過一個漫長寒冷的冬天!去接她的時候跟幾個媽媽聊起來,她們說去年是星期三練習,每到星期三就遇上一場暴風雪,她們如何艱難開車花個把鐘頭接送孩子……,聽得我把所有抱怨天冷的話都吞進肚子裡去。

演出當天早晨彩排,送她去、再去接她回,然後再送小姐上學,晚上陪她去音樂會,一整天覺得腳不點地,一直四處飛奔。

去年 Sarah 也參加了Mississauga 所在的皮爾區榮譽樂團,那次音樂會有400人演出,陣容浩大,整個Mississauga Living Art Centre 最大的演奏廳1300個座位擠得水洩不通。這次三個樂團只有一百多人,我看這個1000人的演奏廳只有1/3 滿,真是挺遺憾的。和 Sarah 討論了一下,我們一致認為,皮爾區的演出有很多小朋友參加,有小朋友表演的時候,一定是全家老少、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全體出動,這次是高中音樂會,每家都派代表而已,就像我們家只有我一人代表,所以才門可羅雀。

上半場是樂團和合唱團,下半場是交響樂團。第一首是指揮Philip McConnell自己作曲的 Orchestral Prelude,聽起來古里八怪的。讓我一下回想起大學時的國樂社,有次我們也是「被迫」演出指導老師所作的曲子,曲名已經忘記了,只記得曲風十分詭異,中段加入長篇的打擊樂演出,偏偏我們的打擊樂手都是臨時拉夫拉來的,排練不到兩次就上台了。真正演出時,不知他們在鼓弄些什麼,真不是一個亂字可以形容的,叫人捏好幾把汗。相較之下,還是這個樂團有水準,聽說春假時他們去了歐洲各地演奏呢!

最後的壓軸是海頓作的倫敦交響曲,為著記念他逝世200週年特別選的。不愧是交響曲之父,一聽果然悅耳許多。不過聽著聽著,又覺這真是個好好先生所寫的曲子,不像莫札特那麼頑皮,也沒有貝多芬的憤怒,到後來就覺有點無趣,所以把注意力轉向觀察這些團員們。

看得出來這些交響樂團的孩子的確花很多時間一起,在演出之間他們會彼此交換眼神,或皺眉、或微笑、或意味深長地一瞥。有時看他們甚至忍俊不住偷偷笑了起來,大概是回想起過程中什麼有趣的事吧,不禁又叫我回想起以前玩樂團的美好時光……



* 這是 Sarah 的長笛老師幫她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