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幫 John 作的最重要一份 "心理教育報告" 出來了.

結果指出 John 有很好的非語言理解能力, 和一般孩童差不多. 但是他的語言理解力只有 6%, 報告中說, 兩種理解力有這麼大差異的小孩極為罕見. 
還有他的 working memory (工作記憶力)很低, 連 1%都不到, 因此他在拼字上有很大困難, 因此斷定他有學習障礙. 

上一年級以後, 每週他們都要背兩個英文單字. 一開始還好, 但隨著時間增加, 字數增加, John 就越來越不行了. 每天跟他複習時還有點氣, 覺得他不認真, "以前姊姊一年級一週12 個單字, 每個字都是五六個字母以上. 你一週才兩個字, 每個字只有三四個字母, 這樣還背不下來!" 有一次我忍不住就這樣唸他. 他低著頭, 一副很慚愧的樣子. 可是慚愧歸慚愧, 他還是依然故我, 背不出就是背不出.

可憐的小孩, 看樣子非不為也, 實不能也.

測試的老師和校長跟我開會時, 我問在家應該好好跟他加強練習, 還是隨他去? 她們說, 如果 John 很熱切想要學習的話, 就和他練習, 如果沒什麼意願, 就不要勉強了. 我想想, 好像還沒見過他有熱切學習的時候, (還是熱情早已被恐怖的母親高壓澆熄了? ) 每天看他只想搭橋鋪鐵路而已. 既然如此, 只好讓他多快樂一點了.

不過報告也顯示, 他現在的閱讀能力有幼稚園兒童的水準, 數學有一年級學生的水平. 表示他還是有努力學習, 值得嘉獎.

此外他的環境適應力, 在學校中是 1%, 在家是低於 0.1%. 表示自理的能力欠佳, 在家裡更是像 baby 一樣! 她們的建議是讓他參加童子軍這類的活動. 我想我該多讓他作點事, 不能一家四個人照顧這個大 baby!

老師和校長對這個結果很滿意, 覺得 John 算是高功能的自閉孩童. 

我的感覺很複雜, 一面也高興, 另一面還是想, 他不知能不能有追上一般孩童的那一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