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 於3/25/2007 Larry King Live 的部分節目內容繙譯

四月是自閉症覺醒月
Bill Cosby 將於四月九日在紐約林肯中心為自閉症舉行音樂會
今天的節目我們請到了著名的電視明星 Bill Cosby,以及Toni Braxton,六度葛萊美獎得主,她的小兒子Diezel 三歲時診斷出有自閉症,她也將在音樂會中演出。
此外還有影視明星Gary Cole,他的女兒 Mary 18 個月的時候診斷出有自閉症。

KING: 你為什麼要從事這項活動?
BILL COSBY: 這是關於孩子們的,也是關於朋友,關於那些生下來就面臨問題的人。在我們那時代的問題是小兒麻痺,肺結核等等,在當時許多機構注意到這些問題,我們花下金錢作研究,得知原因,治療和防治的方法。
現在我們看到這些家庭,有特殊行為的孩子,你要知道,他們試著要表達,試著要說話,可是至終變得很沮喪。

KING: Toni,跟我們講講你的孩子Diezel。
BRAXTON: 我的兒子Diezel 現在三歲,去年的九月診斷出有自閉症。
KING: 症狀是什麼?
BRAXTON: 他的發展不像他的哥哥,他和人沒有眼神的接觸。我們帶他去看醫生,小兒發展科醫生,他們說,哦,他只是語言遲緩而已。
我們讓他作語言和職能治療,盡我們一切所能的,但是就是不對。他就是不說話。
KING: 現在呢?
BRAXTON: 好多了。因為他被診斷出來,所以我們可以依此來幫助他。
KING: 什麼樣的治療?
BRAXTON: 什麼都有,ABA(應用行為分析法),職能語言治療,什麼都有。他每一週要花80個小時在治療上。


KING: Gary,我想我們都是透過電影「雨人」認識自閉症的。
GARY COLE: 對。
(放映雨人影片
湯姆克魯斯:312乘123等於多少?
達斯汀霍夫曼:38376
湯姆克魯斯:對了。)
KING: 這是自閉症的標準例子嗎?
COLE: 事實上,就我所知的,這不是標準範例。事實上這樣的情形是很罕見的。
KING: 你的女兒如何?
COLE: Mary 14 歲了,她是兩歲四個月時被診斷出有自閉症。就像 Toni 所說的,她沒有眼神接觸,不能讓她有反應,不能專注,她也經過這些的治療過程。
KING: 現在呢?
COLE: 她現在好多了。她從幼稚園起就上公立學校,一直有特別教師跟著她。
KING: 當我見到她時,我會清楚知道她有自閉症嗎?
COLE: 不會。或許在她小一點的時候,你觀察她和一群三四歲小孩一起玩的時候,你會有感覺,你會問一些關於她行為上的問題。但是現在就一點也不明顯了。

(放映自閉症影片)
家長一: 他們就是不直接告訴你「自閉症」這個詞,他們總是說「未分類廣泛性發展障礙」(pervasive development disorder)。
家長二: David 被診斷出PDD-NOS。.
家長一: 然後我去電腦上查,每一個關於PDD-NOS 的都說是「自閉症」。
家長二: 我記得我的心臟似乎停了,我問,天阿,David有自閉症嗎?
我回家查PDD-NOS ,然後看到一個恐怖的連結到「自閉症」去,當時我覺得我的胃痛了起來。

KING: 現在加入我們的是Ricki Robinson 醫生,她的專長就是自閉症。
請你給自閉症下一個定義。.
DR. ROBINSON: 自閉症是一種發展上的障礙,強烈的影響一個孩子的對外關係和溝通能力。
KING: 這總是從兒童時期開始嗎?
ROBINSON: 這總是在三歲之前開始,有許多症狀我們在這裡已經談過了,這些症狀通常有四類。
KING: 它們是?
ROBINSON: 第一類是語言發展遲緩,我們談的還不是那些不能說話的,是那些父母大聲喊孩子,他們卻沒有反應的情形。
第二類是需要重複相同的行為,他們總是把玩具排一列,每次都排成一個樣子,如果不照他們的方式來,他們就要生氣。
第三類是問題的核心,他們在人際關係發展上有嚴重遲緩。你和你的小孩有一種的聯繫,當孩子還小的時候,他對你露出頭一個微笑,你有作父母的感覺,你也和孩子有一種的聯繫。這樣的聯繫在孩子身上缺少了,大部分的父母從心裡感覺到,這孩子什麼地方不對了。
第四類是他們的感官有異常的反應。
KING: 譬如說?
ROBINSON: 譬如一個小孩,人叫他名字他沒反應,可是35,000呎上空飛過一架飛機,他是惟一一個會抬頭去看的。就好像我們所認為的重要演出,通常是社交上的溝通,對他們而言像是背景一樣。
KING: 這是一種障礙還是疾病?
ROBINSON: 這是障礙,也可以算是疾病,因我們還不知道是什麼導致的,很可能是許多的疾病最後造成的結果。

KING: 這些自閉症患者知道他們自己有問題嗎?
ROBINSON: 是的,他們知道。
KING: 這叫他們很沮喪嗎?
ROBINSON: 是的,特別是過去,我們不能認知他們所能理解的,以及他們的感覺。現在我們開始知道,他們對外界事物的認知方式和我們不同,外在世界對他們而言是很可怕,令人恐懼的。
KING: 但是你怎麼解釋像Gary 的女兒,他們在公眾場合的表現,你如何解釋?
ROBINSON: 她有很好的進步,這要歸功於她的家庭,她的全體支持團隊,以及她個人的努力,她是特別努力才達到今天的程度。
KING: 有沒有藥物可以治療?
ROBINSON: 有的,我們可以用所有治療神經系統障礙的藥物,但是我們通常不會先從藥物開始著手。
KING: 如果自閉症患者多半不像「雨人」那樣,那麼他們的情形是怎樣?
ROBINSON: 他們可能無法自理每天的生活。


KING: 什麼是自閉症後群(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ROBINSON: 你看到自閉症的特點,你可能主要在某一點上有障礙,或是在每一項上都有主要障礙,或是在每一項中有或多或少的問題,因此稱為症候群。

KING: 多少人有自閉症?
ROBINSON: 這個國家現今的統計是每150 個小孩中就有一個。
KING: 這比例非常高。
ROBINSON: 我們可以這樣來看,自閉兒將會比所有有愛滋、糖尿病、癌症的孩童數目加起來更多。

C. ASNER: 有一部很棒的得獎影片「教育彼得」,不論我到哪個學校去,我都帶著這部片。
這是關於一個在田納西的唐氏症兒童以及他三、四年級老師的故事,這位老師決定讓班上所有的小孩都負起幫助這個孩子的責任。這個孩子非常具有攻擊性,會用午餐的桶子打人,非常難相處。
那些孩子接納了他,讓他感到被愛。這個老師是一點也不懂得特殊教育的,就讓這些孩子們感到對這個小孩有責任感,也讓人知道如何融合那些與眾不同的人進入我們的社會當中。
至終,當這個小孩必須離開時,孩子們都哭了。他們說,他們從彼得身上所學到的,遠比彼得從他們身上學到的要多。

(自閉症影片)
家長一: 他有時會用很奇怪的方式抬頭看燈,或是非常感興趣的檢查門上的零件,我們說這有問題。
家長二:一週過一週,他變得越來越「遙遠」,我一點也不明白怎麼回事,我和我先生都不明白。我一直去這個很著名的小兒科醫生那裡,他一直告訴我,這小孩只是心情不好,他沒事。
家長一:我們去看醫生,他說,不要擔心,他很好的。
家長三:他們總是說男孩說話晚這一類的話。
家長四:他並沒有跟上成長的標準,但是醫生總叫我不要擔心。

KING: 現在來到我們當中的是Suzanne Wright,Autism Speaks的發起人之一。他的孫子Christian在 2004年兩歲時發現有自閉症。
Christian現今情形如何?
SUZANNE WRIGHT: 他好多了,謝謝你。我要特別感謝Toni 和Bill 願意為Autism Speaks 舉行音樂會,這對於自閉症社區是很重要的,特別是Bill 已經決定將收入歸給造成自閉症的環境因素的研究,我從心裡深處感謝你們。
KING: Suzanne,醫學院裡沒有教自閉症,你怎麼解釋?
WRIGHT: 我不能解釋,這真是十分可悲的,特別是現在自閉症這樣盛行的時候。在50年代我們成長的時候,小兒麻痺是3,000分之一的情況,當時被視為是全國健康危機,每個人都致力於要找出原因和治療的方法,而現在自閉症從13年前的10,000 分之一,三年前的166分之一,到現在150分之一,每94 個男孩就有一個的情況,這個比例在美國和全球都太高了。
KING:你們是不是很吃驚呢? Toni,你吃驚嗎?
BRAXTON: 我很吃驚。
KING: 而他們卻沒有在醫學院裡教?
BRAXTON: 是的。

KING: 醫生,男孩還是女孩比較容易得到自閉症?
ROBINSON: 男孩是女孩的四倍。
KING: 四倍?
ROBINSON: 是的,因此我們都聽到Suzanne 之前所說的,94個男孩就有一個有自閉症。
KING: 如果你的兄弟有自閉症,你作為他的兄弟是不是很可能也得到?
ROBINSON: 我們知道自閉症有基因的傾向,但是我們還不知道這是遺傳,或是什麼基因引起的。我們的研究有一部分就是在這個方向。

(影片播放:自閉症男孩在高中籃球賽中,不斷投中三分球。)

KING: 看來自閉症對於運動方面沒有什麼影響,Dr. Robinson你說呢?
ROBINSON: 不,事實上是有影響的。
KING: 好的影響?
ROBINSON: 不,不太好的影響。
KING: 那這段影片是怎麼回事?
ROBINSON: 我猜他是特別練習,特別發展出這項技能,這實在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