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知道 John 的情形後, 就經由醫生朋友以及網路的介紹, 拼命的找這方面的書來讀.

不同的書好像不同的醫生一樣,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 有不同的作法. 有些醫生你知道看他一點用也沒有, 有些叫你覺得半信半疑, 還有的醫生, 你一見他就知道碰對人了. "特殊兒教養寶典" 就是這樣一本叫我覺得 "碰對人" 的書.

這本書的前言有一段話, 就叫我這作媽的心有戚戚焉. 他說, 對於特殊需要的兒童, 我們通常會給他們加上一個診斷標籤, 如: 自閉症, 唐式症, 發展障礙等等, 然後我們根據這個標籤就來推斷他未來的狀況. 這樣的推斷是根據一個信念, 那就是被歸類為同一症候群的孩子, 彼此之間非常相似, 相同處應多於相異點. 但是近幾年的研究, 發現有同一症候的孩子, 彼此之間還是差異極大, 甚至相異處多過相同點! 因此作者們發展出一套新療法, 是根據每個孩子獨特的神經系統及發展模式, 來觀察並治療有特殊需要的兒童.

許多認得 John 的人告訴我, 他一點也不像自閉兒, 就是根據以上的假說, 以為所有的自閉兒都有相同的反應和行為模式. 事實上, 他的表現和許多自閉孩童大不相同, 但是他的確有一些潛在的生理障礙, 嚴重影響他正常的發展.

現在才剛讀到第四章. 作者提出許多方法來觀察孩子的優缺點, 嘗試找出他最能接受的溝通互動方式, 對我這大而化之的媽媽很有用. 學校為了每個特殊兒童訂定一學期的學習計畫時, 都會要求家長列出孩子的優缺點. 每次看到那張表格我都傻眼, John 有什麼優點? 他很愛笑, 這算不算優點? 他也很愛哭, 這是不是缺點? 結果覺得好像都在寫廢話. 有了這本書, 讓我可以具體的來觀察孩子, 也近一步可以根據這個觀察來幫助他發展.

書裡提供許多真實的例子, 很多小孩小時的情況比 John 嚴重多了, 經由這套療法治療, 幾年之後, 現在發展得比 John 要好太多了. 看了很受激勵, 決定快快啃完, 好給孩子積極的幫助. 也迫不及待告訴各位有特殊需要孩童的家長, 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

書名: 特殊兒教養寶典(上)(下)
作者: Stanley Greenspan, Serena Wieder, Robin Simons
譯者: 劉瓊瑛
出版社: 九周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