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性子很急的人, 最受不了人拖拖拉拉. 頭兩個孩子被我訓練得像急行軍一樣, 只要我一喊出發, 她們一定在三分鐘之內拿好東西, 穿好外套, 跳上車子走人.

老三就一點都不行了, 無論我要他作什麼, 只要他還在專心作另一件事, 就怎樣也叫不動. 我試過硬拉的, 罵人的, 提醒他再過三分鐘一分鐘沒有分鐘的各式方法, 都成效不彰. 之前我覺得是因為我老了, 沒力氣管了, 所以 John 才這麼不受教. 後來連學校老師也向我抱怨, 他很難跟上大家的節奏, 從一個活動轉換到另一個活動時, 往往叫他不動! 我才發現問題很大.

最近開始明白像John 這樣的孩子, 對於時間這種抽象的觀念很難掌握, 對他來說, 沒有昨天今天明天, 也沒有星期一二三四五, 更別提日期月份了. 他也不明白"趕快, 要來不及了" 是什麼意思. 所以之前提醒他還有幾分鐘, 是完全沒有果效的.

神一定是為了變化我的性格, 特別把 John 賜給我. 我之前所有的方法都用盡了, 也不能叫他快一點. 我的急脾氣一點也幫不上忙, 只會叫他反彈更大. 我只能配合他的腳步, 找到他完成遊戲的空檔, 再叫他去作該作的事. 一點都急不得. 每天要上學前, 要算準時間, 正好在校車來之前吃好午餐, 讓他沒有時間再去玩玩具或看電視, 然後就可以手牽手快快樂樂的出門.
不過也有意想不到的狀況. 今天算好時間要出門. John 也正好看完電視, 很合作的過來穿衣服, 卻發現鞋子不見了. 樓上樓下到處找不到, 正急得想發脾氣, 問他鞋子到哪裡去了, John 卻一副很高興的樣子, 問我, "Shoes play hide-and-seek?" (鞋子在跟我們捉迷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