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週前回台,參加了表嫂的紀念音樂會,見到週遭的親友,不到一週的時間就回來了。

11月是個悲傷的時節。兩年前的11月,我和全家吃了頓飯慶祝老爹生日,然後趕回台灣看住院的老媽,五天后老媽就走了。去年11月,久病的師母也離開我們。今年的11月,同樣的第一個週三晚上跟家人吃飯,上機,只是這次回台送的是表嫂。

兩年前匆匆回國探病,結果成了奔喪。我獨自一人料理後事,許多時候都是表哥一家三口陪著我的。表哥幫忙打印紀念冊,Thomas 幫忙把相片作成slide show,表嫂送來咖啡,跟我談起老媽的種種。在這麼多的親友中,表嫂是唯一一位挖出我久居國外心結的人,正如她纖細的外表,她裡頭同樣有顆纖細的心。在飛機上想著上次回國的種種情景,誰又能想到我再度回國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

音樂會辦得隆重,淚水中憶及美好的過往依然有笑。我想表哥和外甥Thomas這樣送走表嫂,應該也沒有遺憾了吧。至於心中的思念,恐怕只能交由時間來撫平。表嫂在她人生最璀璨的時刻離開,真像煙火在最耀眼明亮的時候倏然終止,叫人望著漆黑的天空,悵然不已。

音樂會的隔天,跟著表兄弟姊妹們一同上墳。先去看了老爸老媽,然後看外婆,最後看的是嫂嫂。我在姊姊的車中,外面是明亮的秋陽,面對著台中港,我們談起老媽戲劇性的一生。四年前,同樣是和老媽來看老爸的時候,她詳細告訴我從前的遭遇。小時我只知大概,第一次聽到完整的故事,我驚訝之餘,第一個念頭竟是應該有人寫本小說,或是編齣戲劇,這樣的情節遠比連續劇還要驚奇。小的時候常覺得我的人生單調無趣至極,一直盼著長大出外闖蕩,嘗嘗冒險的樂趣。等到在國外流浪了二十年,回頭聽到老媽不平凡的一生,我才明白,父母能給兒女一個穩定平凡的生活是何等可貴!

看到表哥在墓前念著大家在音樂會時寫下給表嫂的話,想想人的一生何等脆弱短暫,其中所矜誇的,只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表嫂只大我四歲,若是我的人生就剩下四年,我會怎樣過我的餘下的年日呢?

11月是個懷念的季節。友人寄給我感恩節卡片,我才想起這個北美的節日。感謝主,給我美好的家人親友。感謝主,叫我今生沒有錯過機會為祂而活。感謝主,叫我還有「今天」。也懇求主指教我怎樣數算自己的年日,好叫我得著智慧的心,度過在世寄居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