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旅行的起點是渥太華, 這裡是加拿大的首都. 聽說許多人弄不清加國的首都在哪, 因為渥太華比不上多倫多, 溫哥華, 或是蒙特婁出名. 聽我家老爹說, 當年美國和加拿大打仗, 美國一路打上來, 還佔領了多倫多, 就弄不清加拿大的首都在哪, 當時渥太華全是森林, 重兵駐此誰也找不到, 結果美國果然打輸了. (咦, 以前唸歷史從不知有這一段, 美國歷史也沒講. 所以小氣的不只日本, 只要是打輸的國家, 教科書就絕口不提) 所以日後加拿大還是以渥太華為首都.



每天早晨十點在國會山莊有衛兵交接的儀式. 大熱天看他們頂著大絨帽, 就覺得熱得不行. 新舊衛兵分列草坪兩邊, 帶兵的人要檢閱這些兵, 然後交接, 過程約半小時. 剛開始我指著衛兵的刀和槍給 John 看, 他問我槍是作什麼的, 我說是打壞人的. 這下好了, 他就不斷問我壞人在哪裡, 還指著靠近我們的衛兵問, Are they bad guys? 不管我說多少次, 他依舊一直問不停. 連旁邊的人都開始對他解釋, There is no bad guy here. 我想在我們附近攝影的人, 都錄下 John 的配音, Are they bad guys?


之後去參觀國會大廈, 首先經過嚴密的安全檢查. 參觀行程約一小時, 檢查就花了十五分鐘. 老爹別在鑰匙上的瑞士刀, Esther 袋子裡的小剪刀都被拿走託管了. 連Sarah 鉛筆盒裡的圓規也被搜出來, 因為尖端有針, 研究半天才還給她. 我笑 Sarah 帶圓規來作什麼, 邊參觀國會邊作幾何習題?



導遊的講解十分有趣, 他告訴我們國會的建築, 各個房間的用途, 牆上裝飾的代表意義. 有個大堂的屋頂有些頭像, 導遊說一邊是維京人, 是早期來加拿大的拓荒人之一, 另一邊作工的人想想, 就把自己的頭像給擺上去了. 事後議員們十分懊惱, 本想拆了, 之後還是留下了, 不過以後施工時就有嚴密的監工, 以防這種事情再度發生. 哈哈哈! 我想如果在中國, 早就拆了. 不會有這種故事流傳下來.



還有圖中維多利亞女王的畫像, 圖右邊的皇冠只剩一半, 這是因為這幅畫曾被偷, 小偷把畫捲起來, 畫太寬了, 拿不出去, 所以裁了一段, 皇冠就只剩一半.


導遊也告訴我們建都渥太華的原因, 當時說法語和英語兩者的勢力都很大, 維多利亞女王誰也不想得罪, 所以就把首都建在說兩種語言的人中間, 以示毫不偏心. 的確在那裡, 兩種語言同時都能聽見.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老爹告訴我的故事)



最後我們要爬上 Peace Tower, 電梯一次只能載七個人, 所以一群人擠在樓梯口等著上去. John 累了, 要老爹抱. 突然聽見樓下大廳一聲巨響, John 問, What is that? 我就趁機說, 那是一個小男生, 要爸爸抱, 爸爸太累了, 把他摔下去的聲音. John 一聽趕快從爸爸身上下來, 擠到窗邊, 要看那個被爸爸摔下來的小男生. 我們四個人在旁邊悶笑不已.



下面的圖是從塔頂眺望國會圖書館的鏡頭. 圖書館極為富麗堂皇, 很像 Beauty and Beast 中, Beast 的圖書館, 可惜裡面不能照相.


從國會山莊出來, 再走到國家藝廊, 看到莫內, 梵谷的畫. 媽咪趕快在莫內的畫旁照相. 走了一層, 大家都累了, John 就在兒童遊戲區搭起國會大廈和鐘樓來, 然後自己配音, 噹! 噹! 噹!



有個頑皮的小男生四處破壞, 也故意弄壞了 John 大廈的一角. 不過John 竟然沒哭, 還說 It’s OK, I can fix it. 我們都很吃驚, 以往在家一定大哭的. 可見出門他心情多好!
晚上歡歡的爸爸大顯身手, 請我們吃他作的大餐. 吃完動彈不得, 覺得馬上可以睡著. 兩個女孩還有力氣, 由歡歡爸媽帶著, 再去國會山莊看燈光秀. 聽說是一邊介紹加國歷史, 一邊打燈在國會大廈上. 她們倆回來時好興奮! Oh, you missed a lot! You should go! 唉, 真覺得自己老了, 到晚上就不行了, 還是年輕人有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chia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